硬幣

中國稱霸世界乒壇再奪冠 紀念幣回顧國史

中國乒乓球男團奪得世乒賽男團八連冠

3月6日,2016年馬來西亞世乒賽決賽在馬來西亞美拉華蒂體​​育館舉行。中國女團3-0連續第二屆世乒賽女團決賽擊敗日本,實現了世乒賽團體三連冠,同時也是中國女子乒乓球團體賽第20次捧杯;而中國男團則在決賽中3-0橫掃日本隊,奪得世乒賽男團八連冠。
乒乓球,是我國的國球。自1959年,我國選手容國團獲得了第二十五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冠軍後,中國運動員開始登上了國際乒壇。第26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莊則棟和丘鍾慧分別獲得男女單打冠軍,中國隊也拿下了男子團體冠軍。從那個時候起,中國乒乓球便開始稱霸乒壇,乒乓運動也逐漸成為大眾體育項目,長盛不衰。
作為“國球”,紀念幣上自然也少不了它的身影。乒乓球第一次出現在我國現代貴金屬紀念幣上是1990年發行的第25屆奧運會金銀紀念幣,其中27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之一就是乒乓球,圖案是一名乒乓球女子單打運動員比賽的畫面。該枚紀念幣成色90%,直徑38.6毫米,重27克,面額10元,發行量3萬枚。
1995年第43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我國天津舉行,這是繼1961年在北京舉辦的第26屆世乒賽之後我國承辦的第二次相關賽事。在該屆賽事上,我國選手囊括了全部七項冠軍。為紀念此次盛會,同時進一步普及和發展群眾性體育活動,擴大乒乓球在國內外的影響,加強與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友好交流,中國人民銀行於1995年發行了第43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金銀紀念幣。
該套金銀幣正面圖案相同,主景為天津體育館,上方為第43屆世乒賽會徽,下方刊“第43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字樣,並刊國名和年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