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中國航海日 | 起錨吧!

你造嗎?中國的航海日已經十一年啦!

1405年7月11日,明朝航海家鄭和率2.7萬多人,乘大船62艘,從江蘇港口啟航,開展了一段為萬世稱道的和平之旅。在1405到1433年的28年中,他率領的龐大船隊七次遠航,足跡遍及亞洲、非洲沿岸的眾多國家和地區,既弘揚了明朝國力,又把中華文明傳播至了海外。

鄭和下西洋的歷史之久、規模之大、航程之遠與抵達國家和地區之多,是當時世界上任何國家都無可比擬的,比歐洲航海家哥倫布、達伽馬的遠洋航行時間早了半個多世紀。當代美國史學家路易斯·利瓦塞斯這樣評論:鄭和船隊在世界歷史上是一支舉世無雙的艦隊。

一個國家的興盛與航海事業密不可分。世界上不少海洋國家都​​有自己的航海節或海洋日,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等國家每年都會隆重地慶祝自己的航海節以弘揚本國的航海文化、思考海上貿易的重要性。中國有30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在中國的國際貿易中,90%的貨物通過海運完成。

2005年,是鄭和下西洋600週年紀念日。以此為契機,作為世界航海大國的中國將7月11日鄭和下西洋的啟航日定為了中國的航海節。中國航海日是我國涉海領域唯一由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法定節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國的實施日期。從2005年開展航海日活動以來,對弘揚鄭和精神,傳承航海文化,增強全民的航海、海洋和管轄海域意識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國航海日活動11週年,鄭和下西洋611週年,7月11日中國航海日活動的主會場設在浙江寧波。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今年航海日主題是:再揚絲路風帆,共築藍色夢想。

獲得世界大獎的航海紀念幣
“基尼斯之最”

2005年,中國人民銀行則發行了2005鄭和下西洋600週年金銀紀念幣作為對這一重大事件的永恆留念。該套紀念幣共有兩枚,該套紀念幣共2枚,其中金幣1枚,銀幣1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沈幣公司鑄造的鄭和下西洋600週年紀念金幣採用反噴砂工藝,底做成磨砂效果,人物做成鏡面,並將勾线提亮,背景上大面積使用微雕暗刻工藝,“欽差正使——鄭和“既有裝飾性又提高該幣的防偽性,銀幣中間的羅盤、星辰、船隊隊形圖等採用均勻噴砂工藝,背面的鏡面上以激光雕刻抽象的浪花、寬青邊上的浪花浮雕以噴砂表現與單純​​的鏡面噴砂比,極富層次更加有藝術感染力。

螢幕快照 2016-07-18 下午2.16.40

 

同年,由沈幣公司鑄造的“紀念鄭和下西洋600週年”銀章被授予“最大的銀章”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該紀念章選用材質為99.9%白銀,直徑180毫米,重量5005.8克,正面圖案為鄭和肖像,三寶遠洋船群,“紀念鄭和下西洋600週年”文字;背面圖案為舵輪、世界地域圖、鄭和七下西洋線路圖。

螢幕快照 2016-07-18 下午2.16.53

“最佳銀幣獎”

為向世人展示我國古代偉大的科技成果,中國人民銀行於1992年至1997年發行了6組“中國古代科技發明發現金銀紀念幣”。在中國現代金銀幣的方寸畫面中,將中國古代科技史中最具代表性的科技發明、發現,通過畫面、浮雕,形象的向世界加以宣傳和介紹,這是弘揚中華文化的需要。中國古代航海造船業始於公元二世紀,至宋代造船技術達到鼎盛時期。 1992年沈幣公司鑄造的這​​一系列中的航海造船紀念銀幣獲得了1994年世界硬幣大獎“最佳銀幣獎”。

螢幕快照 2016-07-18 下午2.17.08
“世界最有歷史意義的硬幣獎”

為紀念對開闢海上新航路做出突出貢獻的馬可波羅,1983年,沈幣公司製作生產的“馬可·波羅紀念幣”。 1985年5月10日,馬可·波羅銀質紀念幣在美國《世界硬幣新聞》雜誌與克勞斯出版社聯合舉辦的“年度硬幣比賽”中獲1983年度“世界最有歷史意義的硬幣獎”。

螢幕快照 2016-07-18 下午2.17.22
起錨吧!在方圓的紀念幣上

下面讓我們來看看,在紀念幣上楊帆啟航的航海船舶。

中美通商紀念——中國皇后號帆船

為紀念中美兩國1784年首次通商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我國於1986年發行了一枚面值5元的”美國’中國皇后號’帆船紀念銀幣”。該幣發行量為90000枚,重24克,成色為90%,直徑36毫米,由瀋陽造幣廠鑄造,正面主景圖案為中國的萬里長城,國號及發行年號;背面主景圖案則為揚帆遠航的”中國皇后號”文字說明及面值等。

螢幕快照 2016-07-18 下午2.17.34
古代的航海船系列

1995年, “古代航海船”系列紀念金銀幣發行,其中金、銀幣各三枚,正面圖案均為長城,背面圖案分別為“龍舟圖” “封舟圖”和“漕舫圖”。這一系列的航海船紀念幣選取民俗、外訪、商運等三大領域的代表船隻為表現主題,也從多層面反映了中華民族海洋文明的悠遠與偉大。

賽龍舟是中華民族一項傳統的民俗體育運動。龍舟競渡“源於古代楚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說法最深入人心。這枚“龍舟”金幣背面主題圖案即為一艘特大龍舟,船身長且闊,煞有氣勢,船槳入水,掀起陣陣波瀾浪淘。這枚“龍舟”金幣面值500元,發行量僅99枚 。

螢幕快照 2016-07-18 下午2.17.48
封舟是古代航海事業中,中華民族與外族交流往來的代表型船隻,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明朝時代中國和琉球有友好交往,福州與那霸港是兩國互訪的口岸。當冊封使奉詔之後,即到福州籌建乘船,這種出使琉球的專用船叫“冊封舟”,簡稱為“封舟”。幣中背面圖案所選用的即為史料所著的“封舟圖”,五桅八帆刻畫細膩精細,底飾地圖狀紋飾,海浪翻騰,乘風破浪,開啟了古中國的漫漫航海征程。

螢幕快照 2016-07-18 下午2.18.02
漕運在中國起源很早,整整存在2500多年之久。漕運的船隻以中型帆船為主,叫漕舫,為中國典型的平底帆船。 “漕舫圖”紀念金、銀幣雕刻得生動栩栩,船夫辛勤勞作,形像地反映出古代運河押運漕糧的場面。 “封舟圖”紀念金幣與“漕舫圖”紀念金幣組合成套,發行量也僅為1000枚。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7-11 沈幣 何丹 中國印鈔造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