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新聞

兩組“五福拱壽”全面對比見不同

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目前已經發行了“五福拱壽”和“瓜瓞綿綿”兩個主題。雖然連續發行的“吉祥文化”項目主題相同,從設計和工藝上想有所突破顯得比較困難,但是很多集藏者都表示從目前已經發行的兩個主題來看,很多細節上都出現了驚喜。

本文以“五福拱壽”金銀幣為例,全面為您對比兩套紀念幣的異同,一方面讓大家了解吉祥文化的內涵和紀念幣的設計生產工藝;另一方面讓大家了解實物信息,提高防偽意識。

吉祥文化—五福拱壽
金銀紀念幣對比賞析
一、兩組“五福拱壽”金銀幣祈福增壽的設計思想保持高度一致

從第一組、第二組 “五福拱壽”金銀幣正背面圖案看,兩組金銀幣的設計思想高度的一致。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正面圖案】兩組金銀幣的正面圖案除年號有所變動外,國徽、國名等圖案與文字完全相同(見圖1-圖2)

螢幕快照 2016-05-08 上午11.20.43
【背面圖案】背面主景圖案都是以蝙蝠、桃子等中國傳統吉祥紋飾為主要元素。

 

螢幕快照 2016-05-08 上午11.21.15
“五福拱壽”又作“五福捧壽”,由五隻蝙蝠與桃子元素共同組成,是一種民間廣為流傳的一種傳統吉祥圖案。中心的桃子,有祝福長壽之意,也有福運拱壽、吉祥祝福之意。蝙蝠之“蝠”字與“福”和“富”諧音,代表五福,而五福之意包含了人們所能想像到的人生的全部幸福,包括長命百歲、榮華富貴、健康安寧、行善積德、人老善終等含義。蝙蝠圖案與桃子元素組合在一起更是強化了人們對延年益壽的渴望。

【隱含寓意】五隻蝙蝠、九個桃子將“九五之尊、長者為尊”表現的淋淋盡致,金銀幣的設計者透過桃子不同組合的變化,寓意健康長壽、五福同享。第一組將六個桃分成三組,第二組用三個兩兩組合和一個三個桃子組合,最終歸結為“九”,九與五組合成“九五之尊”之象,象徵長者的權威不可侵犯。 (見圖3-圖4)

螢幕快照 2016-05-08 上午11.21.38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03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