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古人收藏錢幣亦重男輕女

編者按:人分男女,物分陰陽,這是中國人自古以來所認定的道理。我們日常所用的錢,在古代也是有男女之分,這些錢幣代表著古人很多的奇葩思想,它不僅闡述著古人對事物的看法,更是中國傳統意識裡重男輕女的一種體現。

 

後趙豐貨錢

男錢就是傳說中婦女佩戴可以生男孩的錢幣。這樣的錢幣有兩種,一是十六國時期後趙石勒所鑄的“豐貨”錢,因錢文壯實豐滿,又含有富裕吉祥之意,遂稱男錢。也許由於“豐貨”錢傳世太少,人們不易得到,“豐貨謂之男錢”之說,終究沒能得到民間認可,僅是說說而已。

清朝藏泉大家戴熙在《古泉叢話》中講述這麼一個故事:張叔未到戴家觀賞金石,戴送他一塊封泥,第二天張以一枚豐貨錢作為答禮,並寫了感謝信說:錢譜上說豐貨是富錢,得了此錢會致富,我將來家資巨萬,都是因為您贈送我這枚豐貨的緣故啊。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23-%e4%b8%8b%e5%8d%883-23-40

新莽布泉

另一種是被寫入史書、多次被文人歌詠的錢幣,是鑄幣高手王莽所鑄布泉。布泉錢體堅挺渾厚,外輪高峻雄偉,好郭重輪,異常壯美,唐朝杜佑《通典》雲:“布泉,世謂之男錢,婦人佩之,生男也。”唐代《酉陽雜俎》一書的作者段成武有詩:“詐嫌嚼貝磨衣鈍,私帶男錢壓鬢低。”清末的葉德輝所著《古泉雜詠》,集論泉絕句二百首,其中就有:“布泉徑寸字針懸,鼓鑄難忘居攝年,傳語深閨消息好,佩來個個是男錢。”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23-%e4%b8%8b%e5%8d%883-23-55

南朝梁五銖

雖說男錢代表著生男孩兒的錢,但是女錢卻並非佩戴後能夠生女孩的錢,而是專指梁武帝所鑄無外輪無內郭者的五銖錢。 《隋書·食貨志》載:“梁武帝乃鑄錢,肉好週郭,文曰’五銖’,重如其文。而又別鑄,除其內郭,謂之女錢。二品並行。”意思指背無好郭的五銖,叫女錢,專指剪除外輪和內郭後的蕭樑五銖錢。由於其纖細質弱,故稱之。

梁武帝蕭衍是一位狂熱的佛教信奉者,把佛教定為國教,崇信佛教達到發狂的程度。那時僅建康(南京)一地的佛寺就有700餘所,僧尼十餘萬。因為爭相攀比鑄銅佛像,全國缺銅的情況愈演愈烈,梁武帝只得將銅錢剪鑿,鑄劣錢、輕錢,用以來度過危機。這種政府組織鑄造的劣質錢幣,錢面雖然也上鑄著“五銖”兩個字,“體重”卻只有兩三銖,被戲稱為“公式女錢”。 (張春玲)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22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