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古錢幣收藏價值咋確定?

掌握5大要素,收藏就不會盲從

從秦代的方孔圓錢,到清末的機制幣,數以萬種千姿百態的古錢幣,構成了當今錢幣收藏領域中最為龐大的收藏門類。
中華民族的古錢幣源遠流長,品種紛繁,從商代的貝幣、戰國的刀、布幣,秦代的方孔圓錢,到清末的機制幣,數以萬種千姿百態的錢幣構成了當今錢幣收藏領域中最為龐大的收藏門類。不過,古錢幣收藏可是一門大學問,需要掌握的技巧也不少。收藏和投資古錢幣,雖說能升值賺錢,但前提是必須收集物有所值的古錢。
古錢幣價值的高低與其問世年代的先後沒有必然關係,決定一枚古錢的價值有如下幾個因素:首先,要看這枚古錢在歷史上的地位如何,即它在每個歷史時期所起到的作用大不大;其次,要看它的稀有程度,即這枚古錢的存世數量是否很少。還有歷史上遼、金、西夏等朝代鑄造的錢幣,其價值也遠遠高於同期其他朝代鑄造的錢幣;再次,要看它的材質是不是高檔,這雖說是相對而言的,但古錢中的金銀材質較少,其價值自然要比一般的銅質和鐵質古錢高許多;第四,還要看它外形美不美,即它的長相漂亮不漂亮,如王莽政權雖說是個短命王朝,但其貨幣的外形及幣面上的書法藝術都達到了非常完美的高度,王莽錢的存世量雖然還較多,但它的市場價格卻依然較高;最後,古錢收藏還要看它的品相,品相是指古錢本身的鏽蝕程度及錢文、輪廓的清晰程度,一枚古錢既稀有,同時又具備良好的品相,那是再好不過了。錢文雖然特殊,如果面目不清,銹成一團,那收藏價值也會大打折扣。
點擊進入下一頁
掌握以上5個要素,對古錢幣收​​藏就不會太盲從,比如某些古錢雖年代久遠,但由於其鑄量極大,出土的數量也很多,其價格就明顯比一些後期錢幣低,如西漢從武帝至平帝共鑄五銖錢約有280億枚,使用達300多年之久,其普通品目前定價僅1至3元;而比漢代晚1000多年的明朝錢幣定價普遍高於漢五銖,如明代“宣德通寶”、“弘治通寶”定價均在20元以上。北宋錢數量非常龐大,但不同比值、不同文字的錢幣有時價格懸殊。如宋代“皇宋通寶”,一般銅錢價格僅1元左右,而折二篆書銅錢如今的市價卻在2萬元左右。
由於目前高檔古錢幣市場價很高,我們今天在古玩市場上所見的許多珍稀古錢大多為偽品,集幣愛好者購買時要多加小心。
【相關鏈接】
古錢幣仿幣的辨別方法
在古董收藏中有收藏古瓷器、古玩物、古字畫的,而收藏一本萬金的還要數古錢幣,所謂古人一文錢如今富百家,說明收藏古錢幣的收藏價值日趨萬金。假幣、仿幣也隨之出世,防不勝防。
在我國歷史上最早出現在的古錢幣為“貝”,但如今幾乎沒有留存至今的。留存至今的最古老的貨幣為秦始皇的刀幣。刀幣如今的收藏價值已達到上百萬元。現今市面上最多的古錢幣為清朝的各個年間銅錢,隨著古錢幣收藏愛好者越來越多,市面上的仿幣也越來越多。收藏古錢幣時一定要小心謹慎、以防上當。
在古錢幣收藏中辨別真偽錢幣時我們要看的第一點就是材質。唐朝以後,我國古代的錢幣多以銅為主。在鑄造過程中,治銅時加入的成分不同而呈現出來的銅幣顏色就會不同。銅幣裡的成色不同又分為不同等級,在我國古代青銅鑄造過程中,加入金一起鑄造出來,顏色呈現青色,故而稱為青銅,這也是我國古代等級最高的銅。
金屬銅在空氣中會以空氣中的水分和氧氣充分接觸,隨著時間的流逝就會產生化學反應而產生銅鏽,所以我們在辨別古錢幣真偽時要看的第二點就是​​銅鏽。古錢幣流傳下來的都是歷史都比較悠久表面上的銅鏽都已經呈現為暗銅色,而年成更為古老的呈現為黝黑色。這些銅鏽都是時光流逝留下的痕跡,很難去掉。因此,在辨別真偽時將古錢幣上的銅鏽時應用力擦拭,如果能擦掉就一定是偽幣。
在錢幣中,現今具有收藏價值的都為金屬,而金屬在歲月的流逝中都會留下時間的痕跡,時間為銅幣留下的最為深刻的痕跡就是金屬鈣化。隨著時光匆匆流逝,鈣化情況就會越嚴重,銅在鈣化之後就會失去銅原有的鏗鏘有力的聲音。越是古老的銅幣用金屬敲擊之後發出的聲音就越沉悶,沒有金屬聲。在收藏古錢幣時只需用金屬敲擊錢幣,如果發出的聲音鏗鏘有力,那就一定不是古錢幣而是新仿幣。
除了以上幾種辨別方法,還可以看錢幣大小、重量、品相,以及篆文等,希望古錢幣收藏愛好者都能收藏到心儀的藏品。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8-26 中國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