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吳佩孚:首位登<時代>中國人 民間敬仰鑄私幣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08-%e4%b8%8a%e5%8d%8811-54-48
1924年9月8日的美國《時代周刊》雜誌的封面上,一個中國人的頭像吸引了全世界人民的眼球,這張人像照片下方寫有“GENERAL WU ”(吳將軍)、“Biggest man in China ”(中國最強者)”兩行標註,此人便是民國時期,叱吒風雲的吳佩孚,而他也成為了首次亮相美國《時代周刊》封面的中國人。

在袁世凱稱帝失敗鬱鬱而終之後,北洋政府分裂成直、奉、皖等派別,內亂紛爭。 1922年4月,第一次直奉戰爭爆發,吳佩孚奉曹錕命令掌握軍事指揮權,代表直系以洛陽之師為主力迎戰張作霖。吳佩孚直接參戰的軍隊只有張作霖的一半,在兵力、裝備懸殊的情況下,作戰一個多月,奉軍傷亡人數高達10萬,僅馀2萬多人逃出山海關。第一次直奉戰爭以直系獲勝而結束,而此一役也使吳佩孚達到了軍事生涯中的頂峰。

第一次直奉戰爭結束後,曹錕迫切展現出當選總統的慾望。吳佩孚“曲進諫言,以挽救其失,萬不可動輒謀叛,以陷於大不忠之地步”。但苦勸無果,萬般無奈下,吳佩孚回到洛陽集中精力繼續苦心經營自己的大本營。 1923年,曹錕賄選獲得了成功,吳佩孚被升為直魯豫巡閱使,被稱為“大帥”,曹錕則被稱為“老帥”。

吳佩孚虎踞洛陽,擁兵數十萬人,控制著直隸、陝西、山東、河南、湖北等省地盤。當時全國有18個省的督軍、總督的代表機構就設在洛陽,使得洛陽也被人稱為“西宮”。吳佩孚五十壽辰時,全國各地來洛陽向他祝壽的達官顯貴、文化名人及各國駐華使節就有六七百人之多。由於吳佩孚當時已成為北方實力最大的軍閥,洛陽實際上成為了北方的政治、軍事中心。按曹錕所言:“只要洛陽打個噴嚏,北京天津都要下雨。”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08-%e4%b8%8a%e5%8d%8811-55-03
當時吳佩孚的影響力已達巔峰,就連蘇俄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後,為打破孤立狀態,基於自身的利益,在對華政策上也企圖首先聯合握有重兵、正在崛起的直系實權人物吳佩孚,而非執著於中國革命事業,但手無兵權被他們稱為“夢想家”的孫中山。

直系獨霸中央政權後,由於曹錕有遭人唾棄的賄選、血腥鎮壓“二七”大罷工的惡名,吳佩孚備受牽連。張作霖以反對直系發動江浙戰爭為由,乘機出兵十五萬人,分兩路向山海關、赤峰、承德方向進發,吳親率二十萬人馬迎戰,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

不過,當吳佩孚親率10萬大軍正在激戰之時,第三軍馮玉祥突然帶領他在後方的3萬人馬從熱河撤軍,並與直系將領胡景翼、等密謀倒戈,發動政變,囚禁曹錕,推翻直系中央政權,直接導致直系在第二次直奉戰爭中慘敗。 1926年7月,吳佩孚兵敗兩湖。流亡入川,受到楊森的庇護。直到1931年秋,應張學良以子侄身份的邀請定居北平,住在張學良贈送的東四什錦花園胡同的大宅院。

“九一八事變”之後,日本侵略者以及日偽政府因為吳佩孚的影響力,從而對他極盡拉攏之事,但吳佩孚一直不為所動,日本特務頭子土肥原、川本等採取拉攏、威逼各種手段都未能讓吳佩孚放棄民族氣節。董必武在《日本企圖搬新傀儡》一書中對吳佩孚作出了中肯評價:作為軍閥,吳佩孚“有兩點卻和其他的軍閥截然不同。第一,他生平崇拜我國歷史上偉大的人物關、岳,他在失敗時,也不出洋,不居租界自失。第二,吳氏做官數十年,統治過幾省的地盤,帶領過幾十萬的大兵,他沒有私蓄,也沒置田產,有清廉名,比較他同時的那些軍閥腰纏千百萬,總算難能可貴”。

1939年12月4日,戎馬半生的吳佩孚因牙疾復發、高燒不退,請日本牙醫看病後卒死。人們普遍認為吳佩孚死得蹊蹺,但由於缺乏資料的佐證,吳佩孚是自然病亡還是被日本人害死至今仍是個謎。抗戰勝利後,為表彰其保持晚節,國民政府追贈他為陸軍一級上將。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08-%e4%b8%8a%e5%8d%8811-55-18
NGC-MS61吳佩孚紀念臆造幣

吳佩孚平生注重修身,廉潔自守,為人忠直,至性至情,用盡一生詮釋中國軍人的氣節,而民間,也有不少人為紀念他私鑄了紀念幣,雖然這些錢幣是臆造幣,並未流通,但是對其​​欽佩之情可見一斑,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到,在鼎峰拍賣2015香港春拍中,NGC-MS61吳佩孚紀念臆造幣,以9145美元成交。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08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