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唯一新疆庫平計重僅見2枚

螢幕快照 2016-08-09 下午8.57.02

大清銀幣喀什庫平一兩

首席收藏訊 台灣錢幣收藏大家陳吉茂(鬍子哥)及其他首席白金會員,定期在“首席白金俱樂部”微信群分享個人心得、錢幣藏品,以及錢幣背景、遞藏歷史等收藏故事。近期,鬍子哥在首席白金俱樂部微信群,分享了一枚新疆大清銀幣喀什庫平一兩故事,一段大珍品流傳的傳奇故事成為眾人議論的焦點,以下為鬍子哥《邊境瑰寶,新疆錢幣大珍—大清銀幣喀什庫平一兩》原文:

1981年中旬,香港的朋友陳茂山先生來電,告知他手上新得1枚新疆銀幣的大珍品,前譜未載,希望老夫盡快前往香港看貨,在我未見實物以前他不出示別人,優先保留予老夫。陳茂山氏廣東潮汕人,身高1米9多,專售新疆錢幣,常飛新疆各地大量收購錢幣,足跡遍及烏魯木齊,阿克蘇,庫爾勒,喀什,庫車等地。

在1980年前後新疆錢幣如潮水般湧入香港錢幣市場的那段時間,陳氏是最大的貨源供應者,而老夫則是他最大的買家。老夫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新疆幣都購自他之手。接電話後隔日即啟程赴港,兩人相約在老夫常下榻的油麻地富都酒店見面看貨,抵港當晚陳氏來晤,並帶來一大批新得之新疆各類錢幣,古錢,銀幣,紙鈔,各種各樣材質都有。

交易結束最後出示老夫此枚喀什庫平一兩銀幣。此幣正面文字風格和常見的喀什造湘平一兩幾乎一致,只是回曆年份早了1年,乃1324。背面龍圖則和湘平一兩完全不同,龍體呈S型,龍圖外無花葉環繞,留下大片空白,幣圖設計和湘平一兩迴異,倒是和戶部中央及各省龍紋比較相似,老夫推斷應是最初根據部頒式樣所鑄,一目了然,大分別的綱目品種也。此枚和常見之喀什造湘平一兩最重要之區別,在於是面值計重單位是“庫平”而非“湘平”,前譜未載,聞所未聞,誠新疆幣群中最珍稀重要之品種也。

老夫接過此幣時小心翼翼,仔細檢視,反覆端詳,當時內心澎湃,激動不已,乃一眼大開門之真品,無愧于"邊境瑰寶"之稱謂矣。雖然陳茂山兄索價甚高,老夫依然二話不說,照價買下帶回台北,一週後轉售予張秀青先生,入藏鴻喜美術館,並刊載於館藏書籍“中國近代鑄幣選集”一書中。

30年後,也就是2010年,老夫又從張先生手中購回篋中,至今又匆匆7年矣!此幣目前存世所見只有2枚,另1枚於上世紀90年代初老夫得於上海,購自新疆泉友,數年後出品於香港泰星錢幣拍賣中拍出,目前下落不明,但品相上幣之兩面都有嚴重鏽蝕,相較上圖此枚差多了,其他未聞有第3枚岀現。上圖此幣原載鴻喜書內,現亦刊載於老夫拙作《邊境瑰寶-新疆金銀幣全圖典》一書中。此幣是新疆錢幣群中的綱目品種,唯一一枚以“庫平”為計重單位之幣,存世只2枚,名貴非凡,至堪寶重矣!

聲明:首席收藏網(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首席收藏白金俱樂部會員 鬍子哥)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9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