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墨銀幣上的侵略史

作為業界最有口碑的錢幣門戶,首席收藏論壇一直注重純粹錢幣收藏家交流、分享、學術交流,吸引了兩岸三地、海內外的錢幣名家、同好。首席收藏論壇也因此以信息豐富、藏品豐富、學術性強著稱,海外泉友分享身邊的錢幣活動、事件也是論壇的一大亮點。近來,來自上海的同好shzln便在首席收藏論壇分享了文字、圖片豐富的《錢幣上的歷史》系列故事,深受錢幣愛好者喜愛,未來首席收藏將陸續發布此系列內容,以便錢幣愛好者更好的了解眾多外國錢幣中的故事,本期為《錢幣上的歷史–被執行槍決的皇帝》:
螢幕快照 2016-07-13 上午11.07.43
這是一枚1866年的墨西哥帝國一比索銀幣,幣中人像為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只發行一年。馬克西米連.約瑟夫.馮.哈布斯堡-洛林,哈布斯堡王朝成員,本是奧地利大公,1864年4月10日在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的慫恿下,接受了墨西哥皇位,稱墨西哥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
螢幕快照 2016-07-13 上午11.07.55
馬克西米連生於維也納的美泉宮,奧地利的弗蘭茨.卡爾大公與巴伐利亞維特爾斯巴赫家族的公主蘇菲的次子,奧地利皇帝弗蘭茨.約瑟夫一世(茜茜公主丈夫)之弟。馬克西米連小時候非常聰明好學,對藝術、植物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崇尚自由主義。他後來加入了海軍,由於他對這項事業的熱忱和意大利戰爭中的重要作用,他被迅速提升為海軍總司令。

1862年,法國以“索債”為名,聯合英國、西班牙入侵墨西哥。墨西哥總統胡亞雷斯不敵,被迫退入山區,墨西哥城被法軍佔領。於是在法皇拿​​破崙三世鼓動下馬克西米連於1863年同意接受墨西哥皇位。
螢幕快照 2016-07-13 上午11.08.07
當時的政治背景是美國推行“門羅主義”拒絕歐洲在美洲的殖民地統治,因此支持被推翻的總統。 1866年,拿破崙三世因國內的動亂和美國的反對開始逐步從墨西哥撤軍。法軍的撤離使墨西哥哈布斯堡皇室失去了保護。皇后夏洛特返回歐洲,到處遊說尋求援助。他的努力失敗了,而皇帝又拒絕離開他的追隨者。 1867年2月,在前總統軍隊的攻擊下,皇帝退守克雷塔羅。在5月11日時被捕。
螢幕快照 2016-07-13 上午11.08.20
他被墨西哥的軍事法庭以顛覆墨西哥共和國的罪名判處槍決。得知此消息後,歐洲各國君主、美國總統安德魯•約翰遜,甚至維克多•雨果、加里波第等民主人士都致信胡亞雷斯,要求其不要槍決皇帝,均遭到胡亞雷斯的反對,要以此舉斷絕歐洲列強的“殖民夢想”。

馬克西米連被槍決的消息約十天之後傳到歐洲,哈布斯堡家族沉浸在一片悲慟之中。皇帝的屍體經過數月才運回奧地利。次年2月,奧匈帝國為其舉行了國葬,最終安葬於維也納皇家墓地。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論壇會員 shzln)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13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