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央行回應千元紙鈔計劃 專家憂恐引通脹(圖)

此前網傳的第六套人民幣千元大鈔 實為網友根據“2000年百元龍鈔”PS的作品

在去年發行第六套新版百元人民幣時,曾有傳言稱將出現500元與1000元面值的鈔票,因此,是否發行大面額紙幣成為了兩會的熱門話題。 3月11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兩會期間就此問題表示,據他所知,央行沒有發行大面額人民幣的計劃。

央行:無發行大額人民幣計劃

2015年發行新版百元人民幣時,曾有傳言稱將發行500元與1000元面額的紙幣。央行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在從事大額交易、特別是買大件商品的時候,現在鈔票的面額比較小攜帶不便,但大額現鈔用於小額交易時又不方便找零。與此同時,大額鈔票在遇到造假時,會給持有者帶來更大的損失。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也曾表示,發行大額人民幣利於某些方面的使用,但是面值大會助推通貨膨脹預期。

人民幣正在適應國際市場

除了大額人民幣問題外,陳雨露昨日還就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問題回應稱,在過去的這些年中,人民幣一直保持升值的趨勢。加入SDR貨幣籃子後,人民幣要保持對一籃子貨幣的穩定,對組成貨幣籃子的美元、歐元、日元這些貨幣要保持一定的波動彈性。

陳雨露接受采訪時表示,“在這樣的轉換中,人民幣在國際市場上還不太適應”。因此人民幣對美元的波動,其實是人民幣對國際市場的一個適應過程。

人民幣貶值貨幣應換金條?要量力而行

對於有消息指出人民幣匯率下行壓力下建議貨幣換金條,陳雨露昨日表示,可能老百姓會覺得金條是硬通貨,但是實際上,黃金市場也是有波動的,也存在著風險。而且相比人民幣來說,黃金還沒有利息,機會成本也挺高的。老百姓還是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量力而行。

有關專家在研報中表示,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中,除了傳統大宗商品的基本面供需格局外,利率水平、通貨膨脹、主要匯率(美元)、短期資本流動、避險需求與風險偏好,不同階段所影響金價的核心驅動因素往往不同。

專家分析認為,2016年以來黃金行情的主要影響因素在於美元指數的走弱和市場避險情緒的變化。隨著2月11日美元指數觸底企穩,近期全球市場波動性下降,風險情緒上升,黃金轉入震盪行情。在無其他意外風險發生的情況下,預計黃金階段性高點臨近,近期可能面臨回調。

央行數據顯示,2月份我國黃金儲備增長0.6%,從1月份的5718萬盎司升至5750萬盎司。央行的黃金儲備增幅,創2015年開始披露該數據月度增幅以來的最低水平。 (郭超 陳楊)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3-12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