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宋錢書法藝術登峰造極 徽宗創瘦金體最傳神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上午11.41.43
宋徽宗趙佶

我國從古到今都比較注重錢幣上的書法藝術,到了宋代達到了登峰造極之絕頂。篆、隸、行、草諸體皆備,均用於錢文上。一些錢幣出於書法名家之手,如蘇軾、司馬光、蔡京等。而一些錢幣則是由皇帝親書錢文作樣進行澆鑄“御書錢”,如宋太宗、高宗等都是書家高手,尤其是徽宗,給後人留下了許多無價之寶,其“瘦金書”更是為人稱道。

宋徽宗趙佶(1082—1135),為宋朝第八位皇帝,初登帝位時,啟用新法,頗有明君之氣,後經蔡京等大臣的誘導,黨政不斷,使得政治情形一落千丈,加之時局動盪,各地起義不斷,知名者如北方宋江,南方方臘等,均使朝廷頗為頭疼,同時,還有金人虎視眈眈,可謂內憂外患。政府為了鎮壓起義、對抗金人,從而籌集大量的軍費,不斷加大鑄錢來平衡經濟,造成錢幣氾濫經濟蕭條,民不聊生,也成為中國鑄幣史上的四個高峰期之一。

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再次南下,攻破汴京,廢宋徽宗與子欽宗趙桓為庶人。次年,金帝將徽、欽二帝,連同后妃、宗室,百官數千人,以及教坊樂工、技藝工匠、法駕、儀仗、冠服、禮器、天文儀器、珍寶玩物、皇家藏書、天下州府地圖等押送北方,汴京中公私積蓄被擄掠一空,宣告北宋滅亡,史稱“靖康之變”。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上午11.41.57
宋徽宗瘦金體作品

宋徽宗在位25年,雖然昏庸無道,但是卻為後人留下了不可估量的藝術成就,其中包括獨樹一幟的“瘦金體”。瘦金體,顧名思義,瘦挺爽利,側鋒如蘭竹,運筆飄忽快捷,筆跡瘦勁,但至瘦而不失其肉,轉折處可明顯見到藏鋒,露鋒等運轉提頓痕跡。

宋徽宗曾為崇寧通寶、大觀通寶、宣和通寶等錢幣御筆親書,是謂“御書錢”,採用瘦金體,版式精美,鑄造工藝上乘、錢文緊湊大方,珍品眾多,可與歷代母錢相媲美,曾有詩云“北宋天子出崇觀,鐵畫銀勾字字端。聞道蜀中銅貨小,任憑頑鐵買汪山!”,誇得正是北宋徽宗傳神的“瘦金體”。也因此,宋徽宗與王莽並稱“錢法二聖”。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上午11.42.11
北宋崇寧通寶小平鐵母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上午11.42.23
北宋大觀通寶折五

在宋徽宗御書錢中,論美感以崇寧錢為上,大觀錢次之。崇寧通寶以其錢文俊美、書法藝術感強烈,鑄造精湛而征服世人,該堪稱中國古錢一絕,使得眾多古幣愛好者愛不釋手,足居各皇帝御書錢之首。而大觀通寶鑄造精美,小平中以行書鐵母最珍貴,錢文行雲流水,頗受藏家喜愛。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得,在中國嘉德2015春拍-古錢專場中,一枚北宋崇寧通寶小平鐵母以51750人民幣成交;在華夏古泉2015年3月11-12日聊天室專場中,北宋大觀通寶折五則以64660人民幣成交。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6-24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