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寶蘇勾咸當百18羅漢:連弧紋名氣最大排頭名

作為業界最有口碑的錢幣門戶,首席收藏論壇一直注重純粹錢幣收藏家交流、分享、學術交流,也因此吸引了眾多古錢方面的錢幣名家、泉友。近日,首席論壇會員李白2001,在首席收藏論壇分享了清代江蘇錢幣研究會副會長陶曉飛先生撰寫的《咸丰寶蘇勾咸當百版式分類之“十八羅漢”》一文,圖文並茂地向大家介紹了咸丰寶蘇勾咸當百的各類版式,以下為原文摘錄(首席收藏稍有編輯調整):

咸丰寶蘇大錢版式變化多彩,對其的研究也最多,從馬定祥前輩的《咸豐泉匯》開始就已經專門對其進行分類,爾後有鄒志諒老師和殷國清老師合著的《寶蘇局錢幣》做了開創性的探討工作,奠定了寶蘇局研究的基礎,近年更有汪洋先生《寶蘇泉匯》這樣的專著集眾家之大成,堪稱里程碑式的著作。

眾所周知咸丰寶蘇當百中絕大多數精品都是撇咸類的。如:直徑6.2厘米的大二元當百樣錢、巨頭蘇當百樣錢、類規制當百樣錢、6.1厘米的行楷樣錢,包括蘇百“五虎將”全是撇咸。而咸丰寶蘇勾咸當百里面雖然樣錢或精品不多,但是版式卻是最多最複雜的。為了便於記憶,並在咸丰寶蘇當百撇咸“五虎將”和鹹丰寶蘇當五十“十三太保”的基礎上,用了“十八羅漢”的通俗叫法來命名。

一羅漢:邊鑄花(連弧紋)類特大樣當百

連弧紋類特大樣當百名氣大,辨識度高,便於記憶,而且其為寶蘇咸豐中直徑最大者,正常直徑都在6.8厘米左右。三是存世量稀少,收集難度大。第一種目前發現十枚左右,第二種僅見,第三種兩三見。

1、邊鑄花(連弧紋)特大樣稀少指數:★★★★
螢幕快照 2016-05-10 上午11.29.18

2、雙面鑄花鏤空特大樣稀少指數:★★★★★
螢幕快照 2016-05-10 上午11.29.37

3、連弧紋手特大樣稀少指數:★★★★☆
螢幕快照 2016-05-10 上午11.29.54

二羅漢:行書“元”出頭貝

此枚行書元主要特徵:一是元字第二筆劃有起筆的筆鋒。二是“當”字寫法較特殊。三是“百”字的“日”部上寬下狹。類似勾咸圓貝寶當百。目前僅見。稀少指數:★★★★★

螢幕快照 2016-05-10 上午11.30.13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10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