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急性子將軍鑄吉林廠平

我國以銀​​為幣,可遠溯到春秋戰國時期,延至元、明、清漸入鼎盛。傳統的中國白銀貨幣,多以銀錠、元寶、銀錁及碎銀等形式出現,以澆鑄工藝製成。它們沒有法定統一的重量成色標準,行用時常須另行稱量驗色。由於銀錠元寶等多流通與國內,因此在當時國人交易時,並無太多桎梏。

然而,隨著中外貿易的發展,外國銀元源源不斷地流入中國。用機器鑄造的外國銀元,圖案、製作均呈精美,不易偽造。加之有嚴格重量、成色標準,流通中僅需以枚計值,極便行使,因此廣受中國商民歡迎。由於這些外國銀元不斷升值,純銀九成左右的銀元,與中國足色紋銀等量作值,有時甚至發展到以重七錢二分的一元銀幣換中國紋銀一兩。為利所趨,使一些外商整船運來外國銀元,換回整船中國白銀而去。鑑於國體國利,自清道光年間林則徐始,屢有仿外國銀元而自鑄的奏請,但由於清皇朝的腐朽、保守,每以“太變成法”、“不合體制”而予以駁回。

在《吉林通志》卷四十《錢法》中記載:“再吉省制錢久缺,市面益行蕭條,籌商再四,唯有仿照制錢式樣鑄造銀錢,以濟現錢之缺,以代憑帖之用。先由俸練各餉項下提銀五千兩,飭交機器局製造阻塞紋銀一錢、三錢、五錢、七錢、一兩等重銀錢。一面鑄刻監製年號,一面鑄刻輕重銀數,吉林廠平清漢字樣。蓋吉林地方俗呼船廠,廠平二字實從俗也……此項銀錢配發給各兵……按銀錢所鑄數目隨市易換……不能任意輕重……免折耗壓平之弊。”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吉林廠平”銀幣。

螢幕快照 2016-07-07 下午1.20.53
吉林省造機器官局廠平壹兩

螢幕快照 2016-07-07 下午1.21.04
PCGS-AU吉林省造機器官局廠平柒錢

螢幕快照 2016-07-07 下午1.21.16
吉林省造機器官局廠平半兩

螢幕快照 2016-07-07 下午1.21.27
PCGS-AU吉林省造機器官局廠平三錢

根據描述和目前所見的吉林廠平實物,銀幣正面中央鑄篆書“光緒十年吉林機器局監製”,兩側各鑄一龍紋圖案,上端鑄一圓形“壽”字,此字與二龍相聯,構成雙龍戲珠圖案;幣背面分別鑄滿、漢紀值文字。按幣值可分為一兩、七錢、半兩、三錢、一錢五等。據錢幣學家施新彪介紹,按正面兩側龍身有無毛刺,有可分為“光龍”和“毛龍”兩大版別。其中,“光龍”版五等幣值俱全,“毛龍”版只見一兩、半兩、三錢等。另外,一錢幣,又按紀值數字書體不同,分為大寫版“壹”和“古體異書版”兩種。

當然,這套銀幣還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新式銀元,因為它還是以“兩”為單位,但它畢竟破了祖宗成法,採用機器鑄造銀幣。所以,在希元的奏報中才有“……奴才等變通錢法,試鑄銀錢……是否有當”之誠惶之語。根據史料顯示,此套銀幣最終沒有獲准正式發行,因此據機器局總辦宋春鰲呈報《機器製造局申請糧餉處奉諭發來銀兩製造銀錢已完竣解交》呈文中記載,銀兩實際撥交數目為二千兩,最終導致吉​​林廠平銀幣鑄額極少。

不過,雖然此套銀幣的破堅之旅半途而終,但它作為中國機鑄銀幣的開山之作,開啟了中國造幣工藝現代化的先河。並為五年後廣東獲准鑄發銀元,使得中國貨幣全面走進新時代,起到先驅開拓作用。因此吉林廠平銀幣,憑藉著其稀少的數量與極富歷史意義,歷來為研究、收藏界所重視,成為機制銀幣中的大名譽品。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06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