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掘地三尺竟用泥土造錢流通

永安一千小字版(首席收藏配圖)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6月15日消息,在中國貨幣史上,最早人們使用天然海貝作為貨幣流通,隨著生產力和科技水平的提高,鑄幣所採用的材料也就越來越豐富,自第一枚金屬銅貝於商朝誕生以來,如今可見已有金、銀、銅、鐵、玉等鑄錢,其中以銅錢、鐵錢最為多見。

在眾多錢幣材料中,泥土也是其中之一,但是古代製作泥土錢幣主要是為了陪葬使用,也就是我們如今所謂的“冥幣”。對於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來說,“冥幣”很不吉利,是沒有人收藏的,更不會有人拿來買東西,但在五代十國,卻發生了用泥土鑄造貨幣的奇葩事情。

唐末五代十國時期,晉王李克用任命劉仁恭為幽城檢校司空,盧龍節度使,從而成為該地區的軍閥。劉仁恭有二子,長子劉守文,次子劉守光,後來長子劉守文也成為節度使駐守在滄州(今河北滄州東南)和德州(今山東陵縣),父子兩人的地盤互相連一片,成為當時河北地區的一大封建割據勢力的大軍閥。

劉仁恭志得意滿,遂逐漸脫離唐政府管轄,變得驕傲奢侈,荒淫無度。他在幽州的大安山上興築宮殿,富麗堂皇,遴選許多美女居住其中;又與道士煉丹藥,以求長生不死;同時,鑄造各類大型鐵錢、銅錢,如“永安一十”、“永安一百”、“永安五百”和“永安一千”等。

不但如此,劉仁恭更是挖地三尺把泥土製成錢幣,強迫百性用銅質錢幣兌換泥土錢幣,藏於山上。據《舊五代史·劉守光傳》載:“又以墐泥作錢,令內部行使……盡斂錢於大安山顛,鑿穴以藏之,藏畢即殺匠以滅其口……是所斂者,皆歷代通用好錢,而以泥錢劣幣,置之市上,強民行之”。這也成為我們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用泥土作貨幣的記載。

但不久後,劉仁恭遭到次子劉守光的反叛,被囚禁在幽州城。公元911年,劉守光在燕城稱帝,國號為“燕”建元為“應天”年號。在應天年間,劉守光變本加厲,鑄造面值更大的錢幣,應天元寶“背萬”,即一枚當萬枚錢幣使用,乾聖元寶“背百”即一枚當百枚錢幣使用等,使得幽州更是民不聊生,怨聲載道,百姓紛紛逃亡。

直到公元912年,晉王李存勗率領大軍攻被燕京城,次年11月劉仁恭被擒拿,12月劉守光被活捉,公元914年劉守光被斬於晉陽(今山西省大原市)。劉仁恭則被拘送到代州(今山西省代縣),刺其心血,後被斬首。建國僅兩年的劉氏燕國政權便如此滅亡了。

所謂“塵歸塵,土歸土”,用泥土製造流通貨幣雖見於史書,但如今並無存世記錄,因此無人知曉其真實面貌。然而劉氏父子所濫鑄的錢幣,如今卻有可見,但大多數為僅見品或名譽品。如永安一十系永安系列錢幣中最為稀見的品種,銅、鐵均罕,國內無上拍記錄;而永安一千存世較為罕見,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得,在中國嘉德2010年秋拍-博寶收藏歷代古錢專場中,一枚永安一千小字版,以44.8萬人民幣成交。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
資料來源:2016-06-15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