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收藏切忌貪多自卑 積累知識多添樂趣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無所不包,而收藏似乎是每個人都喜歡的做的事情之一。在生活中,有些人喜歡收藏錢幣、有些人喜歡收藏打火機、有些人喜歡收藏漫畫……但無論喜歡收藏什麼,都希望在收藏中尋找到快樂和知識,那麼專一的態度在收藏中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螢幕快照 2016-07-22 上午10.29.46

當代錢幣博物館創始人黃瑞勇先生認為,收藏之妙,在於心性的收放自如。有錢可以有土豪的玩法,但工薪族也完全可以有工薪族的樂趣。不知收藏真諦的人,總是覺得世界美好之物太多,然而子彈永遠不夠。等到上了一層境界,才知道美物如美人,不可也無法悉數抱回家。靠一擲千金來短時堆砌藏品,莫若擇其善者而從之。以有限的財力,玩出特別的精彩,這才是收藏的真正境界。

富可敵國的人,如果沒有對收藏理論的深入研究,沒有對藏品做細緻系統的甄別鑑定,他即便擁弱水三千,還是會口渴,因為缺乏精品。而身家並不富裕之人,收藏目標堅定,持之以恆,只要在邏輯上符合:“在給定邊界條件的前提下求最佳值”。最終雖然可能藏品不夠豐碩,然其藏品質量一定會讓他人肅然起敬。

螢幕快照 2016-07-22 上午10.30.00

對有收藏愛好的人來說,若自身可支配之錢很充裕,那肯定是上天對他特別的眷顧。反過來,沒有那麼多錢,也完全不用太悲傷。會不會買東西,一下子就能反映這個人收藏水平的高下。比如您有100萬元人民幣,用這100萬買1枚最頂級的金幣,和用這100萬買100枚1萬元左右的金幣;其在收藏境界上的高度截然不同。前者已然站上金銀幣收藏的頂峰,後者還處於靠數量沾沾自喜的階段。

若您只有1萬元人民幣,您完全可以選擇買1枚萬把塊的頂級小銀幣,也可以去買幾十枚普通小銀幣。然而一分錢一分貨,貴的東西之所以貴,一定有它的道理。我收藏,我快樂。收藏畢竟和作資產配置是完全不同的行為。收藏講究強者恆強。當然,這是在不同人收藏的各種精品之間單打獨鬥的時候。

螢幕快照 2016-07-22 上午10.30.20

那麼,什麼時候會出現群毆呢?所謂收藏的群毆,就是用專業的知識、專業的研究,把某一專業領域的藏品集結起來,靠整體的力量令人震撼。因為精深的專業知識,能賦予同領域藏品以極大的附加值。舉個例子,就金銀幣而言,我們可以按題材去收藏,比如古代名畫、比如石窟、比如佛教名山、比如世界遺產、比如古代科技發明發現……除了題材,我們也可以按是否得大獎(如克勞斯大獎、造幣廠廠長會議獎、德錢雜誌大獎等)、是否為特殊材質(如鉑幣、鈀幣、雙金屬幣等)、是否為特殊工藝(如加厚幣、背逆幣、異形幣等)、是否為特殊面值或特殊規格、是否為不規範幣或錯幣等等來收藏。

定了專題,相當於就定了研究範圍。這樣,我們能保證我們的時間投入、我們的金錢投入、我們的知識積累都是非常有效的。當我們自己的心頭愛物,和一些頂級藏家的尖端精品單打獨鬥毫無取勝可能的時候;專題收藏,就能有效利用群毆的力量,讓我們在收藏的路上走得又深又遠,最終贏得他人的尊重。

收藏既切忌貪多心理,也切忌自卑心態。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從一名菜鳥級的新手,向上慢慢升級到初窺門道者、老練者、資深人士、地區名家、領軍人物的這個過程裡,每邁上一個新台階,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這裡面,絕不僅僅只是金錢的付出這麼簡單。我們可以志存高遠,然而必須腳踏實地。如果沒有收藏金大餅的實力,那麼我們退而求其次,把小規格金幣裡的佼佼者可以先招至麾下。又或者連收藏小規格金幣的能力都達不到;不用擔心,我們完全可以把小規格銀幣裡的頂尖品種湊齊到手中。

如果真連普通小規格銀幣都感覺捉襟見肘,我們還能靜下心把普制熊貓銀幣先玩出精彩。對真正的收藏家而言,用同樣的1萬塊,在1枚3流金幣和1枚1流銀幣之中選擇,毫無疑問他會選擇後者。因為選擇後者不僅充分體現他的眼光。另外從多年的經驗來看,無論展示還是升值,後者(1個收藏板塊裡的頂樑柱)顯然勝於前者(1個收藏板塊裡的配角)。

但凡剛開始接觸金銀幣的新手,恰如猛不丁由貧農的身份變成巴依老爺,無時不刻流露出特別的興奮。他們不知道適可而止,恨不得什麼幣都要買,結果很快兩兜空空,現金流量表上甚至出現了赤字。真正的高手,早已對求全看得很淡。他們只買自己認真思考過、能體現集藏水準的品種。這個時候,“專和泛”又一次走入我們的眼簾。我們之所以主張“專”,是因為如此可以不斷有效地積累藏品和知識,最終讓我們根據自身的條件漸行漸出色。而“泛”,會分散我們自身寶貴的時間和金錢,導致我們眉毛鬍子一把抓;看似都懂一些,但是沒有一樣東西最終拿得出手。只有專注,才能專業。收藏和讀書、工作的道理是相通的。

新手另外常犯的問題是:買入任何1枚幣,對價格斤斤計較,恨不得用周K線、月K線來評判自己的購買行為,完完全全把收藏等同於投資。這樣就失去了收藏本身最大的樂趣。在當今幻想一夜暴富、世風浮躁的年代,真正沉下心收藏的人是幸福的。因為收藏本身就是慢生活、高品位的標誌之一。任何一名不錯的收藏家,他的收藏過程和收藏結果同樣重要。正是這些收藏過程中難忘的點點滴滴,匯成了他精彩的收藏人生。忽略過程,一味追求物質的結果,最終登不了大雅之堂。

收藏適合於世間一切之人,無論位高或位卑,富裕或拮据,有才或普通,忙碌或休閒。當我們迷上收藏時,一定會發現,用如此酷酷的愛好裝點我們的人生,會讓生命變得很有趣。這裡面,若把藏品比成我們的朋友,相信友情開始於泛泛之交。然經過歲月的打磨,隨著理解和認識的加深,最終會變成無比的深情和專注,直至相伴一生。 (黃瑞勇)

聲明:首席收藏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22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