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早期銀幣的誕生之處:奉天機器局

奉天造幣廠也稱奉天機器局,始建於清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奉天機器局的創立,不僅開創了瀋陽民族工業之先河,和吉林造幣廠、廣東錢局造幣廠等一起成為我國機制銀元最早的造幣廠之一。

 

奉天機器局後與吉林銀元局和奉天造幣廠合併成東三省製造銀元總局,後更名為奉天造幣所、財政部奉天造幣分廠。九一八事變後,為日寇佔據,成為偽滿洲國的鑄幣機器,發行了大量的日偽貨幣。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正式更名為瀋陽造幣廠。

光緒二十四年奉天機器局鑄造的銀幣,打破了中國歷代以兩錢紀重的習慣,是我國較早採用以圓計值的流通銀幣之一。1897年,清政府准盛京將軍依克唐阿的奏請,令其設立並籌建奉天機器局以鑄造機制銀幣,並從德國進口鍋爐和以蒸汽機為動力的鑄幣機器,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奉天機器局建成。

 

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奉天機器局開鑄“大清光緒二十四年奉天機器局造”銀幣,面值有一圓、五角、二角、一角四種。正面大圈外環有13個滿文,意為“大清光緒二十四年奉天機器局造”;背面中央蟠龍,環鈐“大清光緒二十四年奉天機器局造”,樣式模仿北洋機器局鑄造一元銀幣,辨識度極高。

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奉天機器局鑄造繼續鑄造“大清光緒二十五年奉天機器局造”銀幣,面值有一圓、五角、半角三種,樣式繼承光緒二十四年銀幣樣式。

 

光緒二十五年六月,清廷准許留廣東、湖北、直隸、江寧、吉林五個銀元局,其餘各局停鑄,奉天機器局奉旨停鑄。所以這種奉天省機器局銀幣鑄造時間極短,如今存世量極少。

目前這種奉天機器局銀幣市場價較高:光緒二十四年一元市場價上品20000元,五角市場價上品18000元,二角市場價上品2500元,一角市場價上品3000元;光緒二十五年一元市場價上品30000元,五角市場價上品60000元,一角市場價上品3000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