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柬埔寨4提克銀幣僅存2枚

PCGS-AU50的1847年柬埔寨4提克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9月2日消息,世界錢幣的多元化一直是吸引錢幣藏家的一大元素,中國古錢的行文、中國機制幣的人像和龍像、希臘錢幣的神祗等等,都展現了不同國家不同時期的魅力。位於東南亞的柬埔寨,同樣也擁有著屬於自己獨有特色的錢幣,其中一些甚至是如今拍賣會中是藏家矚目的焦點。

柬埔寨位於中南半島西南部,公元1世紀初建國,中國史書先後稱“扶南”“吉蔑”“高棉”等國名,公元9世紀至14世紀遷都吳哥,興建吳哥大佛寺,國勢鼎盛,稱為高棉帝國,強極一時。 15世紀,高棉帝國被暹羅入侵而滅亡,柬埔寨遷都金邊,被人稱為金邊王朝。

1834年柬埔寨囯王安贊三世逝世,安南國扶立其女安眉為王。 1841年,發生反越起義,暹羅與安南經歷四年交戰,妥協同意讓在暹羅的安贊三世之弟安東回國即位(1845-1859)。安東國王十分熱衷於西方歐洲技術與文化,他回國之後建立了第一家鑄幣廠。

1852年,本土雕刻家用象牙雕刻了錢幣模型,並於1853年呈送至伯明翰仿鑄,同時還訂購了多台鑄幣設備。之後,錢幣模具相繼從英國抵達柬埔寨,包括3組模具,分別是1/4提克、1提克和4提克,壓力極佳。但新購的設備沒有說明書,導致他們不知如何安裝和使用,所以這些設備便被棄用。

一年後,新設備抵達,國王聘請泰國技師前來安裝。但不幸的是,技師安裝錯誤,設備無法正常進行工作,只能通過手動加壓印鑄。人力畢竟無法與機器的壓力相比,這些試鑄的銀幣都無法令人滿意。直到後來,安東向T.K Whistler訂購新設備,並利用眾多先進鑄幣技術以改良本國的造幣廠之後,才開始正式鑄造銀幣流通,但鑄量仍然不多。

在眾多提克銀幣中,1847年4提克銀幣最為珍稀,目前僅知2枚,在SBP2016年香港夏拍中,PCGS-AU50的1847年柬埔寨4提克以7.17萬美元成交,約合48萬人民幣。此錢正面三頂塔為著名的吳哥大佛寺,中有高棉銘文,意為“柬埔寨王國”,外側兩扇門上雕有銘文“因陀羅普拉斯特”(雷神之所)。

柬埔寨受印度文化影響甚深,奉印度教為囯教,又受暹羅與安南挾持。因此其曆法有三種:1.朱拉歷,以公元639年為元年,公曆紀年=朱拉歷+638;2.佛歷(暹羅古歷),以公元前534年為元年,即佛祖釋迦牟尼逝世那年,公曆紀年=佛歷-543;3.釋迦歷,即印度古老的陽曆,起源於公元78年3月3日,都採用高棉文數字。

背面中間雕有天國神鳥哈姆薩鳥(梵天神和智慧女神薩拉悉婆諦的坐駕),相傳是高棉神話中造物主杜恩的化身。據說遠古時杜恩給高棉人送來火種、石器、以及牛、豬和家禽等。還為百姓解難消災,因此為高棉人世代尊崇膜拜,在柬埔寨,若有人聽到哈姆薩鳥唱歌,那是極好的事,有點類似於中國的喜鵲。不過有趣的是,當高棉錢幣傳入中國之後,由於人們不知道它的典故,就按其形似小雞的模樣,俗稱其為“小雞幣”。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02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