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泉藏大家李偉先

編者按:在中國近代錢幣藏家中,有出身名門望族,收藏喜歡大張旗鼓的人物,同時也有十分低調,喜愛鑽研,但藏品質量和數量都非常驚人的人物。在這類低調的人中,李偉先是其中翹楚,他一生收藏錢幣,態度嚴謹,魄力十足,但同時又不顯山不露水,直到人生之末,因一顆赤誠之心將藏品捐贈​​上海博物館,世人才得以知曉這位泉藏大師。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21-%e4%b8%8a%e5%8d%8811-16-44
李偉先先生(左)與馬定祥先生(右)

李偉先先生與家父馬定祥結識於1945年,那時家父的“祥和泉幣社”才開張不久,有一天,店裡來了一位模樣清瘦、衣著簡樸的廣東人。來訪者坐定後,便與家父聊起了錢幣的話題。兩人一見如故,彼此都有相見恨晚之感。這位來訪者,就是錢幣收藏家李偉先先生。

李偉先,別號宕濤,生於光緒十八年(1892年),廣東中山石岐人。長期擔任上海永安紡織印染廠總會計師,他將祖上遺產和自己一生的積蓄全部用於錢幣收藏。

20世紀40年代,是我國錢幣收藏、研究的昌盛時期。上海是我國泉界精英聚集之地,經營和兼營錢幣買賣的商舖有10家左右。李偉先從一枚三鳥幣開始,踏上了收藏錢幣的漫漫之路,成了收藏錢幣的大家。他利用閒暇到處探寶尋友,但所遇者不是過於重利,就是錢識淺薄,一時未有深交者。

就在此時,李偉先結識了家父。經過幾次交往,他感到家父是一位酷愛錢幣、刻苦鑽研、知識淵博、鑑偽功底紮實的人,尤其是家父為人忠厚、以誠信為本的經營作風,使他對家父倍添信任之感。不久,李先生就提出請家父代其收購所需的各種金銀幣,並擔任他的經紀人和錢幣顧問。

從此,家父凡獲珍稀的金銀幣大多送到李先生府上。當時秦子幃、許小鶴、吳詩錦、宋小坡等名家的藏品大多由家父轉手歸於李氏。事實上,李先生和家父都有這樣的習慣,凡是自己喜愛認定的錢幣,對方開價,他們從不還價,而且還會主動提出該幣的應有價位,不讓對方吃虧。所以各地錢幣商每獲一枚珍幣稀鈔,都願意讓給家父。

收藏門類繁多

李偉先最初是從收集金銀幣開始的,後來在家父的勸說下,逐步擴大範圍,亦收集銅圓、古錢、紙幣等,終於成為一位錢幣收藏大家。當年,我國金銀幣的收藏以施嘉乾和奧地利人耿愛德最為著名,但李偉先的金銀幣藏品之豐、珍品之多絕不遜於前兩位。以往,泉界有南張(叔馴)、北方(藥雨)、巴蜀羅(伯昭)“三巨頭”之稱,但這三位的收藏主要是古錢,而李偉先的收藏是涉及金銀幣、銅圓、古錢、紙幣四大門類,如家父生前所說的,在我國錢幣收藏家中僅此一位。

我父親常說,要成為一個收藏家,首先要有“眼力”,其次要有“財力”,然後要有“魄力”。李偉先當年有財力,但他有眼力認定我父親為他的錢幣顧問,同時他也有魄力買下我父親推薦的各種錢幣。李先生雖然錢幣收藏宏富,但一直很低調,從不拋頭露面,不參加錢幣愛好者的活動,如當時中國泉幣學社在羅宅舉行的每週一次的例會。所以,很多錢幣收藏界的同好從不知曉李先生在收藏錢幣。直至1963年李先生的捐獻義舉披露後,人們才知道上海還有這樣一位大收藏家。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21-%e4%b8%8a%e5%8d%8811-16-58
李偉先先生舊宅

20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我曾隨家父多次造訪李府,李家在南京西路鄰近的青海路90弄47號。那是一幢獨立的三層花園洋房,房前的花園裡綠意盎然。李氏夫婦每次都備茶點接待我和家父。李先生的錢幣等藏品,大多放在特製的柚木壁式立櫃內,每檔抽屜都滿滿地平放著長形的柚木盒,盛裝著中外金銀幣、銅元、勳章、獎牌等,讓人眼花繚亂。有幾次李先生談得高興,就請我們父子上樓去他臥室,欣賞他特別喜愛的珍貴錢幣。

我父親去李府,大多帶著李先生所需的錢幣,並向他逐一介紹珍稀程度,甚至將自己鑑別真假的心得和訣竅都毫無保留說給他聽。李先生有時也會詳細詢問,兩人談得非常投入。 1954年,家父在店中收到一枚“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上海解放壹圓紀念幣”,為銅質原始設計樣幣,從該幣的圖案設計、製作方式等方面研究,家父推斷其是1949年為紀念上海解放而設計雕刻的作品。李偉先先生表示認同,欣然買下。對於此幣,我於80年代初撰文披露,當時有人提出異議,認為是臆造品。 2004年,我得悉有人就有關史料證實這枚解放紀念幣確為當時所製的珍品,從此事說明家父嚴謹的學術態度,也反映了李偉先先生是一位真正的識寶者。

高尚的品德、高尚的友誼,可化為非凡的力量。李偉先先生與家父的天合之緣,是極佳的優勢互補,他們長期共同努力,對我國錢幣文化默默做出貢獻。這也是近現代泉壇鮮為人知的佳話。家父生前不僅對李偉先如此,對羅伯昭、王亢元、孫鼎、沈子槎等收藏家也都是如此,故這批大收藏家,對家父無限信任。

反觀現在的某些錢商,他們卻不是如此。這些人對賣家採用噱、哄、騙的劣技,使對方上當受騙;而對買家採用以假充真來牟取暴利。有些人甚至做假賣假,達到欺詐宰客的目的。這些錢商的做法,既坑害了錢幣收藏者,又導致顧客的流失,同時也給錢幣市場的健康發展造成了危害。

捐獻錢幣超億元

李偉先先生與夫人都十分愛國。 20世紀60年代初,他們決定將珍藏的錢幣捐贈給國家,要求家父幫助整理,進行編號造冊。根據有關規定,捐獻者必須要寫一份申請書,李先生委託家父代寫了《捐獻藏幣緣起》的申請書。李先生1963年首次捐獻了2500餘種中國銀幣,包括福建官局造光緒元寶一元幣、陝西省造光緒元寶一元幣、光緒八年吉林廠平壹兩銅質樣幣、光緒京局庚子銀幣五枚全套、廣東省造七二反版五枚全套、四川省造光緒元寶楷書一元、五角、二角幣等等珍罕名幣數百種。

他的申請書和所捐銀幣被視察上海博物館的陳毅等中央領導看到後,十分讚賞李先生的愛國之心,並表示要宴請李氏夫婦。後陳毅副總理因公急返北京,委託當時上海市委書記陳丕顯、市長曹荻秋、市委宣傳部長石西民等,在錦江飯店設宴感謝李氏夫婦。家父也被邀請參加

李氏夫婦對市領導的款待和重視非常高興,當即表示要逐年分批捐獻。家父在宴會上也受到市領導的關心,當家父提出欲編寫錢幣專著時,當即獲得市領導的支持,並安排時間讓我父親半天上班、半天著書,使家父終於在1963年開始撰寫《太平天國錢幣》。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21-%e4%b8%8a%e5%8d%8811-17-14
解放初李偉先先生捐贈時留給馬定祥先生的字據

之後,李氏夫婦於1964年和1965年又分批向上海博物館捐獻中國歷代金銀幣、銅元、古錢、紙幣、元寶以及外國金銀幣、獎牌等,總數達萬件。其中古錢有明萬曆通寶大鎮庫錢、咸豐元寶寶泉當三百大錢、太平天國大鎮庫錢,僅清朝歷代雕母錢就有80多種;銅元有四川省造光緒元寶當三十、大清銅幣淮字二十文、江西辛亥大漢當十銅元、哈爾濱軍艦壹分幣、袁世凱十文銅元銀樣等;紙幣有戶部官票咸豐三年壹兩、叁兩、伍兩、拾兩手書面值票,北京戶部銀行光緒三十四年拾兩、叁拾兩票,營口大清銀行光緒三十四年一百角直票,台南官銀票光緒二十一年伍佰文,湖北官錢局光緒三十年雙頭像拾兩票,圍場官銀號光緒年號伍拾枚票,永七官銀號光緒三十二年壹元票以及漢代馬蹄金等。

其珍罕幣鈔之多,真是不可勝數。台灣泉友,僅根據上海博物館出版的《上海博​​物館藏錢幣·清代民國機制幣》一書中載明李偉先所捐獻的金幣、銀圓、銅圓、鎳幣等機制幣,在2000年初時就估計值1億人民幣之巨。但若加上尚未披露和未載名的紙幣、古錢、元寶、外國金銀幣、獎章獎牌,以及捐獻給故鄉廣東省博物館和浙江省博物館的各地千餘枚金銀幣,其價值更是難以估計!

特殊時期,李偉先家遭到不幸,被抄家達四五次,其中一次竟達七天八夜之久,他們全家均被趕至青海路一條小弄內的一間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裡。李夫人因受驚嚇而突發心髒病去世。雖然家父當時也處在逆境之中,但還是念念不忘這位老友。

1967年夏天,家父帶我探望李先生,只見他手持蒲扇躺在床上,連連咳嗽、喘氣,身體虛弱,處境非常悲慘,家父心中十分難過。李先生當時向家父商借100元,家父當即表示盡量設法。數日後,家父母湊足80元送去(實際上當時家父月薪也早已減為70餘元)。後來,家父也曾多次看望李先生。 1972年9月17日,李偉先先生因肺氣腫導致心力衰竭而逝世。

2004年,上海某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海上收藏世家》,竟將李偉先這樣一位錢幣收藏大家遺漏了。另外,如《中國歷代貨幣大系清紙幣》等圖籍,也未收錄李偉先先生捐獻的一些珍罕紙幣,亦屬憾事。

注:本文選自《錢幣界名人逸事》,作者:馬傳德,有刪減。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21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