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

法國新郵圖案涉嫌抄襲

法國郵政5月29日發行1套1枚《聯合國維和部隊70周年》郵票(圖1),圖案描繪6名頭戴藍色鋼盔、不同膚色和種族的男女維和士兵,象徵聯合國各成員國團結一致、齊心協力維護世界和平。票圖背景有聯合國徽志,上方印有法文“向藍盔部隊致敬”字樣等,面值1.3歐元。

圖片來源:中國集郵

筆者一見到這枚郵票的圖案,就覺得其似曾相識。經翻查相關郵票,發現它是依據聯合國郵政2016年5月29日發行的1套6枚《國際維和人員日》郵票中的“維和女兵”(圖2)所採用的照片重新繪製而成的,並非純粹的原創作品。筆者將照片裁切成與法國郵票相同的高寬比例(圖3),兩者對比可以看出,法國郵票設計者完全複製了原照片中人物的朝向、姿態、高矮和排列順序,只是將原來的亞洲裔人士和女兵改繪成不同膚色的男兵(僅保留了一位女兵)。法國郵政介紹這枚新郵的官方資料中只標明其設計者為瑪蒂爾德·洛朗(Mathilde Laurent),但並未注明其所依據照片的出處或向照片版權人鳴謝,似有抄襲之嫌。

圖片來源:中國集郵

從聯合國郵政於《國際維和人員日》郵票發行前公佈的郵票圖案看,這枚“維和女兵”郵票中的女兵佩戴有國旗胸牌(圖4),說明她們是來自蒙古國的維和女兵。但正式發行的郵票上已刪去國旗胸牌,應該是考慮到不應專門突出某一國家及保持全套郵票表現形式一致的原因吧?因為同套郵票其餘各枚圖案中的維和士兵都沒有出現明顯的國別標誌。

 

資訊來源:中國集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