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

淺談一版幣暗記

編者按:如今人們所使用的紙鈔中,防偽手段可謂層出不窮,除了傳統的水印之外,還加入了更加高科技化的聚合材料作為鈔紙等等。而在紙鈔防偽歷史上,“暗記”這一手法起到了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一版人民幣中,其更是成為了防偽的主要手段。

第一套人民幣自1948年12月1日發行至1955年2月21日國務院發布關於發行第二套人民幣和收回第一套的命令(1955年4、5月停止使用),前後在市場上流通時間約為6年零5個月,這是我國至今發行的四套人民幣中周期最短的。當然,這與當時形勢與幣制亟待改革有直接關係。

第一套人民幣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解放戰爭,並在勝利進軍形勢下由人民政府印製發行的中國人民銀行的貨幣。它既是戰時貨幣,又是新中國誕生初期、經濟恢復時期的貨幣,生產形勢刻不容緩,所以它又是戰爭年代的產物。票面​​設計、原版製作主要由解放區印鈔廠承擔。不言而喻,環境極其惡劣,又受解放初期種種條件限制。

所以印製工藝方法多變,具備什麼條件就利用已有條件來印製,石印、凸印、膠印,直至大面額鈔票採用雕刻版凹印均有採用;原材料應用極其困難,無論紙張、油墨或輔助印刷材料均就地取材,難以優化,別無選擇,所以造成同一版別鈔票有多種顏色差別。至使鈔票質量參差不齊。當時防偽技術還未排到日程上來,僅是採用“暗記”這一防止偽造的舉措來鑑別偽鈔。當時所設置的“暗記”是絕對保密的。

螢幕快照 2016-07-25 上午11.47.23

1949年版壹佰圓騾馱運輸隊暗藏“人民”二字

第一套人民幣各面額圖案設計都採用了“暗記”這一舉措。諸如:1949年版、棕色、主景為騾馱運輸隊、背景工廠有三根煙囪的壹佰圓券,在最右側單根煙囪下邊也有一個“中”字,左側花幅中藏有“人”“民”兩字(見圖),用放大鏡觀察清晰可見,背面幾何圖形中還有“民”“行”“百”等字樣。

貳佰元券主景萬里長城、呈紫褐色、1949年版、正面右下角花符中有一個“人”字,左下角花符相對應位置,有一個“民”字;同樣是貳佰元券面額,正面主景為佛香閣、棕褐色、左下角貳佰兩字間也有一個“中”字,’背面在黃褐色地紋圖案四角相對應部位有“和”“平”“條”“件”四個字。伍仟元券人民幣、1953年版茶紫色、正面主景是渭河橋,橋上有一列火車通過,火車第二個車輪上有“天工”兩個字……可以說,第一套人民幣每種版別鈔票上都有上述“暗記”存在,只不過是字數多少,文字差異、文字隱蔽程度不同而已。

論及第二套人民幣防偽舉措,仍有“暗記”痕跡。棕色一角券正面拖拉機圖案後邊駕駛操作架下端藏有一個“工”字。紫色五角券水壩圖案,在下邊草叢中藏個“二”字。黑色和紅色壹元券天安門圖案在金水橋中軸線右側兩橋中間有一個“上”字……第三套人民幣貳角券綠色主景長江大橋,在橋的左上側原野圖案中蘊藏一個“田”字。紫色伍角券正面紡紗車間圖案在右側齒輪下端藏有一個“5”字。貳元券背面石油鑿井架下面草叢中藏有一個“2”字……

“暗記”是為了防範偽造鈔票而採用的一種識別符號,是在鈔票圖案一些不被人們注意的部位留下一個或幾個“記號,以便專業工作者鑑別真偽鈔使用。“暗記”多用於膠印和雕刻凹印圖案。

“暗記”所採用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有文字、數字、數碼暗記,還有英文字母、符號或點線組成的識別標記。採用哪一種方式雖無規定,但要視設計者的思路或圖案構成作出安排。通過對第一套至第三套人民幣“暗記”的分析不難看出,“暗記”採用文字的情況在逐漸減少,字形符號也越來越小,極大地提高了隱蔽程度,甚至使一般人無法辨認,因為設計者往往在有規律的圖案中突然斷掉一根線條而形成一個文字或符號作為“暗記”,使一般人認為是自然形成而不被注意或重視,也可能使人們辨別不出是印刷過程中造成的,還是設計者精心的安排的。

誠然,“暗記”的作用是明顯的,但在高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暗記”的作用不免有些淡化,所以不少國家在其它領域開拓防偽舉措,目前世界上鈔票防偽技術層出不窮,如美國、土耳其鈔票採用光變油墨(OVI),澳大利亞鈔票採用全息光柵圖像(OVD),加拿大鈔票上使用蒸鍍膜層和紅外油墨(RI),還有近半數國家鈔票上採用了無色熒光油墨,更為突出的獨樹一幟的防為高招是澳大利亞拋掉以往用自然纖維形成的紙張作為鈔票載體,一舉採用合成聚酯作為載體形成耐久性很高的鈔票,大大提高了防偽性。也有不少國家,包括我們自己的人民幣在內,在鈔票載體的自然紙質內加入纖維、水印和安全線諸項多變的防偽因素,亦可收到防止鈔票偽造的驚人效果。

“暗記”在不同時期在鈔票、郵票及有關票證(以往使用的糧、油、布票或汽油票)或高檔次的證件上常有採用。雖然今天有高超複印技術,又有先進的複制設備,但要想達到復制如初與正品逼真的效果仍然不那麼容易。複製時只有採用原件製作的工藝方法,才能達到預期的複制如初的效果,僅這一點,是一般偽造者的條件所不容許的,也是無能為力的。可以斷言,採用與原件(真鈔)不同的製作工藝是達不到偽造鈔票預期效果的。 (劉續川)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25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