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

淺談蘇印三幣

在紙幣收藏成為熱門投資手段的今天,很多藏家都在尋找值得入手收藏的紙鈔。就中國藏家而言,對人民幣有著深厚的感情色彩,因此,收藏人民幣則成為了紙鈔藏家的不可或缺的樂趣。而在眾多人民幣中,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第二套人民幣中的3元、5元和10元券非常稀少,已成為錢幣收藏者收尋的目標之一。

第二套人民幣也稱“五三版”人民幣,共發行了14種面額,分別是紙幣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 5元、10元券;硬幣1分、2分、5分,由於後來對1元券和5元券的圖案、花紋進行了調整和更換顏色,使第二套人民幣的版別由開始的14種增加到16種。其中3元、5元和10元三種面額的人民幣委託前蘇聯印製,因此被稱為“蘇印三幣”或“三種停用券”。
螢幕快照 2016-06-07 上午9.18.07
人民幣3元券:規格160 x 72.5毫米,主色調深綠色。正面主景取材於革命聖地井岡山龍源口,意寓中國共產黨的鬥爭經歷,上有中國人民銀行行名,下為發行年號,左右兩端花符內各有“叁元”面值字樣;背面圖案由國徽、年號、面值和中國人民銀行行名及叁元的漢、蒙、藏、維四種文字組成。水印為滿版五角星,在人民幣收藏中被稱為“綠三”。
螢幕快照 2016-06-07 上午9.18.22
人民幣5元券:規格165 x 75毫米,主色調醬紫和橙黃色。正面主景選用我國各族人民歡聚在天安門廣場的畫面,充分體現各民族大團結的情景,上有中國人民銀行行名,下為發行年號,左右兩端花符內各有“伍元”面值字樣;背面圖案由國徽、年號、面值和中國人民銀行行名及伍元的漢、蒙、藏、維四種文字組成。水印為滿版五角星,在人民幣收藏中被稱為“紅五”。
螢幕快照 2016-06-07 上午9.18.37
人民幣10元券:規格210 x 85毫米,主色調黑色。正面主景採用工人和農民人像,以突出工農聯盟的主題思想,上有中國人民銀行行名,下為發行年號,左右兩端花符內各有“拾元”面值字樣,左上方為固定國徽水印,下方有阿拉伯“10”數字;背面圖案由國徽、年號、面值和中國人民銀行行名及拾元的漢、蒙、藏、維四種文字組成。該人民幣是一種特殊的規格,因為它的票幅特別長,所以在人民幣收藏中被稱為“大黑拾”。

上述三種人民幣整個圖案、花邊、花紋線條鮮明,設計美觀活潑。正面上下花邊對稱,背面左右花符對稱,並一改中國傳統紙幣呆板的四邊框形式,採用膠凹印刷,其中的10元券還運用了當時先進的多色接線技術。凹印版以我國傳統的手工雕刻方法製作,其優點是版紋深、墨層厚,有較好的防偽反假功能,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格。第二套人民幣發行後,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歡迎,稱讚這套人民幣好看、好認、好算和好用。

後來,由於蘇聯政府方面原因,廢除中蘇兩國經濟技術合作的各項協議,召回在華工作的全部蘇方專家,導致中蘇關係惡化。對此,我國政府採取緊急措施,1962年7月至1964年5月向蘇方索回代印資料。 1964年4月14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限期收回三種人民幣票券的通知》,規定從4月15日起,“蘇印三幣”停止在市場流通,至5月14日止為收兌期。為防止“蘇印三幣”收回後造成市場上大票缺乏,不利於人民生活和經濟發展,在1962年4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又發行了棕色5元券,成為一段時期內市場上流通的最大面額的貨幣,在當時發揮了極積的作用。

在52年前的1964年,金額一共18元的3元、5元和10元人民幣是相當大的幣值,當時也缺乏收藏意識。到了大量銷毀後的今天,物以稀為貴,“蘇印三幣”成為收藏珍品也不足為怪了。 (陳堅)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7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