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熊貓金幣的故事

“熊貓幣”,作為世界五大投資金幣之一集歷史、文化及經濟價值於一體,自1982年發行以來就因其極具民族藝術風格得到了國內外投資者的追捧。而“熊貓幣”曾有著怎樣的前世今生?

張維研先生 早期熊貓幣發行參與者

上世紀70年代,我國經濟落後,對外開展經濟活動十分困難,庫存黃金、白銀有限。這時,香港寶生銀行趙經理建議將黃金做成金幣對國外發行,圖案選定我國獨有的熊貓。於是熊貓金幣與當時國際上的投資金幣美國鷹洋、加拿大楓葉、南非弗格林以及澳大利亞袋鼠金幣一起,成為五大投資金幣之一。但與其它四枚不同的是,我國的熊貓金幣圖案每年都會變換不同造型姿態。

X
張躍群先生 高級經濟師 資深錢幣收藏家

熊貓幣的主要市場在國外,所以1983-1985年的金幣形式符合國外的設計標準,即正背逆180度。 1983年,“行走中的熊貓”金幣最終在“世界硬幣大賽”中獲最佳金幣獎,其設計者為高級工藝美術師陳堅先生。 “當時由於受製作技術的限制,只能用’以凹作鼓’的方式處理熊貓身體的黑色部分,利用凹陷鏡面折光效果造成視覺錯覺。然而這種簡潔的設計手法卻成為熊貓幣的一大特點。”同時,1983年的“熊貓母子嬉戲圖”銀幣也獲得了最佳銀幣獎。

X
X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08 本館 中國錢幣博物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