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物以稀為貴 這些奧運藏品最罕見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世界範圍內的盛會,這個歷史悠久的體育賽事衍生出的許多紀念幣、紀念郵票、紀念章等,都可以追溯到百年之前。這些藏品或有里程碑式的時代意義,或具有標誌性特點,或時間久遠存量稀少。在奧運題材收藏的大家族裡,參與者是世界性的。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世界範圍內的盛會,這場歷史悠久的體育賽事衍生出的許多紀念幣、紀念郵票、紀念章等,都可以追溯到百年之前。

這些藏品或有里程碑式的時代意義,或具有標誌性特點,或時間久遠存量稀少。不管怎樣,在奧運題材收藏的大家族裡,參與者是世界性的,它的種類繁多,品種多樣,下面理財不二牛(微信號:buerniu5188)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些備受收藏市場關注的品種。

首枚現代奧運紀念幣

早在公元前420年的古希臘,就開始發行奧運題材的紀念幣,歷時1000多年。現代奧運會紀念幣則是直到1952年芬蘭赫爾辛基奧運會才首開先河,堪稱現代奧運會紀念幣中的頭生兒,自此之後除個別情況外,為歷屆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發行紀念幣已成為舉辦國政府的慣例延續至今。業內通常以1951年後發行的奧運紀念幣,稱之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幣,它與古代奧林匹克紀念幣相區分。

芬蘭赫爾辛基奧運紀念幣設計比較簡單,版別上有1951年和1952年兩個版本,正面圖案上方為國名,中間橄欖枝環繞面值500,下方則是貨幣單位芬蘭馬克字樣,背面刻有OLYMPIA的字母和羅馬數字15,中間為奧運五環圖案,下方則是主辦地名赫爾辛基。這是奧運紀念幣歷史上第一次運用了五環圖案。 1951年版的發行量非常少,僅有19000枚,由於第一次發行奧運紀念幣,芬蘭政府當時沒有特別重視也缺乏經驗,很短的時間便搶購一空。於是芬蘭奧委會決定在1952年繼續發行1952年版紀念銀幣,材質重量圖案一樣,只是年份不同,這次發行量猛增到58.6萬枚。

時間來到1980年的第22屆莫斯科夏季奧運會,當年的5月,新中國第一次發行了體育奧林匹克題材的紀念幣,分別為金、銀、銅材質打造。這套紀念幣共有9枚,包含足球項目、古代騎術、摔跤項目。

該套紀念幣全部銷往國外,由美國ICC錢幣公司、德國MDM公司和日本泰星公司等經銷。國內較難見到,加上部分熔毀和早年單枚出售,因此成套幣越來越罕見。

在國內的拍賣市場上這屆奧運會的藏品也曾經有過成交,據雅昌拍賣網的數據顯示,在2007年的嘉德春拍上,《1980年第13屆冬季奧運會紀念幣一組六枚,包括:250元金幣一枚全;30元銀幣速度滑冰一枚,帶證書;1元銅鋅合金幣四枚全》以3920元成交。

金銀用量最多的奧運紀念幣

眾所周知,每屆奧運會舉辦國除了發行奧運題材的普制幣,幾乎都會發行奧運紀念金銀幣。那麼,歷史上耗費純金純銀最多的奧運紀念幣分別是哪屆奧運呢?哪兩個國家如此霸氣?

其實耗金最多的就在咱們中國,2006年至2008年,中國人民銀行分3組分別發行了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貴金屬紀念幣。共計發行金幣9枚,銀幣14枚。其中,第3組的奧運10公斤金幣最為引人注目,這枚金幣是奧運史上首枚10公斤奧運金幣,發行量僅為29枚,名副其實的“土豪金”。

另一枚耗銀最多的紀念幣就是產銀大國墨西哥出品的,約發行了2700萬枚,據估算,製造這枚紀念幣就耗費掉了近440.3噸純銀。 1968年,墨西哥城舉辦了第19屆奧運會。這枚銀幣面值25比索,幣徑38mm,重量22.5g,含銀量72%。此幣正面圖案有國名、帶有濃郁墨西哥風情的棲息於仙人掌上的鷹蛇、面值、造幣廠印記“M”;背面圖案為墨西哥土著瑪雅人球賽,背景是工字形賽場。

海外奧運藏品拍場表現

近幾年,國內的各大拍行都競拍了許多奧運題材的藏品,市場的反響都還不錯,鑑於國人大都不熟悉海外奧運藏品,對其發行背景、真偽與否都比較陌生,如果不是可靠渠道的收藏,普通投資者還是謹慎介入。
大多數奧運迷比較熟悉並且手中持有最多的奧運紀念郵票要屬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的藏品了,但是很多有條件的集郵愛好者也蒐集到很多海外的藏品,國內的很多拍賣公司近年來也拍賣成交過許多品種,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些藏品的價格。

據雅昌數據網顯示,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博覽會·中國嘉德專場拍賣會上《1896年希臘發行第一屆奧運會郵票新十二枚全》以30240元成交,成為至今中國公開成交價最高的奧運紀念郵票。

同樣是2008年奧林匹克博覽會·中國嘉德專場拍賣會上《1976年加拿大發行蒙特利爾第21屆奧運會郵票圖案銅章一組三枚全》以1568元成交。 《1984年美國洛杉磯第23屆奧運會郵票全集定位冊一冊105貼頁》以3584元成交。

另外,牛妹查閱雅昌拍賣網數據,看到海外歷屆奧運會舉辦國發行的紀念幣,價位都在萬元以內,如《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紀念幣》估價在9000元至10000元;《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會紀念幣一套三枚》估價在5000元至8000元。似乎國內的收藏市場對於國內發行的奧運藏品熱度更高。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17 新浪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