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幣

現代貴金屬長青不敗的「開山之作」——成立30週年紀念金幣

編者:逢依

1979年新中國成立30周年之際,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周年1/2盎司金幣」一套,這套紀念金幣發行於1979年,全套4枚,每枚重1/2盎司,成色91.6%,面值400元/枚,發行量70000套。正面圖案均為國徽,並刻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周年”及“1949-1979 ”主題文字。背面圖案分別為天安門、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並刊面額。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周年紀念金幣是新中國發行的第一套貴金屬幣。1979年10月1日,國務院授權中國人民銀行首次發行貴金屬幣,由上海造幣廠和瀋陽造幣廠共同設計、鑄造,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香港寶生銀行海外總經銷。建國30周年金幣發行時附有精緻的木質幣盒和證書,木盒上的天安門圖案分為彩色拼片圖案和原木色淺木雕兩種;發行證書為四折頁,封面為紅色,內頁的顏色則有紅藍兩種樣式。

作為第一套貴金屬紀念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周年紀念金幣精湛的鑄造工藝與品質堪稱經典之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周年紀念金幣中的景物,採用的是淺浮雕(淺噴砂),並配以鏡面的工藝技術,雕刻細膩,光澤度高。

雖然中國人民銀行對外宣傳發行了70000套,但實際上並沒有發行這麼多;加之當時的人們並沒有太強的收藏意識,使部分金幣被當做金料融化掉了。這套金幣在當前市場已經成為稀罕物,全品的更是有價無市的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周年紀念金幣的“開山”作用以及題材紀念意義,使得該套金幣的增值潛力再度升高,是可遇而不可得的珍品紀念幣,後市或將存在較大的升值空間。

 

故由於該套紀念金幣特殊的歷史意義和稀少的存世量,使得該套金幣受貴金屬價格走勢影響不大,現全套紀念金幣一套的價格在40000元人民幣左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