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百元航天鈔春節後暴跌一半 專家:仍有增值潛力

央行發行的中國航天紀念鈔面額100元,與現行流通人民幣職能相同,具有一定收藏價值。新華社發

近日,航天幣和航天鈔暴跌,甚至跌破發行價的消息盛傳。春節前,航天鈔曾一度在市場上出現「200元購買一張面值100元」的情況,現在,航天鈔怎麼啦?對此,3月10日,記者走訪部分市場,並採訪了部分專業人士。廣東省集藏投資協會會長江則昊指出,航天鈔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中國第四張紀念鈔,不可能跌破發行價,再怎樣跌,它還是100元,與日常所見的100元人民幣一樣。此外,專家認為,航天鈔在短時間內漲漲跌跌,屬於正常的行情,跟市場供需關係有關,但長期來說,它還是具有收藏和投資增值潛力,只不過相對先前發行的三張紀念鈔和紀念幣來說,增值緩慢。 ●南方日報記者 歐志葵

航天紀念鈔暴跌,甚至跌破發行價?

專家:不可能跌破發行價,至少相當於面值

最近,朋友圈和網路上傳出航天鈔在市面難以流通,部分商家拒收的消息。據媒體報導,上海商家普遍拒收航天鈔,而銀行網點雖未專設窗口但兌換暢通無阻。

記者從網上多個收藏論壇看到,很多藏家在發帖拋售航天幣和航天鈔。有藏家稱,願以高出面值0.1元至0.5元的價格大量出售。有些有特殊號碼的,則售價稍高。網上還流傳,100元面值的航天鈔存到銀行連銀行都不要,有的還說,接下來航天鈔很快就要跌破發行價了。

事實如何呢?

「跌破發行價是不可能的,再怎麼樣,它還是價值100元的人民幣。」江則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航天紀念鈔是去年11月底由央行通過銀行網點向全國公開發放的紀念鈔,它與日常所見的100元人民幣,具有同樣的價值。

當時,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是中國航天紀念鈔包括有普通紀念幣一枚、中國航天紀念鈔一張,面值分別是10元和100元,其是我國迄今發行的第四張紀念鈔、第104枚普通紀念幣。

廣東省集幣協會廣州分會會長李志超也指出,「航天鈔」和「航天幣」都是法定發行的人民幣,與同面額人民幣等值流通。即使不收藏,也是可以當成100元、10元正常使用的。即使是殘舊的普通貨幣都是等值使用的,更別說紀念鈔和紀念幣了。收藏「航天鈔」和「航天幣」應該說是零風險。

航天鈔三個月內大漲大跌

專家:供需平衡,價格回落正常

記者猶記得當時發行時,很多市民去銀行排隊購買,而市民每人憑一張身份證,可限購「航天幣」3枚,「航天鈔」每人最多10張。在航天鈔剛剛問世之時,一度受到熱捧,10元面值的航天幣市面上炒至40元/枚,面值100元的航天鈔最高時,也在市場上炒至200元一張。

不過,春節后,航天幣和航天鈔行情確實節節下行。3月9日,在廣州東鳴軒錢幣交易市場,普通的100元面值航天鈔售價為105元。

「目前市場上,航天鈔的價格只比面值高1-2元,確實是比剛發行時大跌了。」江則昊認為,造成航天鈔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內暴跌,主要原因是發行量大。

據其介紹,我國第四張紀念鈔「航天鈔」和「航天幣」的發行量分別達到3億張和1億枚,而此前1999年發行的新中國成立50周年紀念鈔,發行量為6000萬張;2000年發行的龍鈔,100元面值的發行量為1000萬張,奧運紀念鈔發行量為600萬張,實際投入市場的只有300萬張,相對而言,航天紀念鈔發行量大。

江則昊認為,航天紀念鈔價格下跌反映市場供需平衡,之前人們要排隊限購,需求量大於供給,價格上揚;現在,價格下跌,說明有需求的人已得到滿足,供需平衡,甚至供大於求,價格自然就下跌了。

發行量大還有收藏價值嗎?

專家:長期持有,仍有投資增值潛力

那麼,航天鈔還有收藏、投資價值嗎?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收藏錢幣的人群會越來越多,同時隨著中國在國際影響力的增加,航天鈔有收藏價值。以時間換空間,它也有投資增值的潛力。」江則昊說,特別是一些特別號碼的航天鈔,比如豹子號,即人民幣冠字型大小末尾三個數字完全一樣的航天鈔,同號數字越多越值錢。另外,普通連號的航天鈔在經過市場的長期沉澱和消化后,多年後價值或會慢慢體現。

錢幣專家們以此前發行的三張紀念鈔為例,面值10元的奧運鈔現在市場價格為4000元一張,升值400倍,而奧運鈔是在2008年發行,至今不過8年。

再如,面值100元的千禧龍鈔是2000年發行的,現在市場價達到2000多元,升值20多倍。而1999年發行的第一張新中國成立50周年紀念鈔,面值50元的,現在市場價也達到300-400元一張,升值6-8倍。

藏家們指出,收藏錢幣要有耐心,錢幣的增值不是一蹴而就,也是慢慢漲上去的。比如「新中國成立50周年紀念鈔」,面值50元,也是從51元、52元這樣慢慢漲起來的,最高的時候突破1000元;「龍鈔」,面值100元,也是從200元、300元慢慢往上走。

收藏貼士

問:紀念鈔和紀念幣相比,哪種錢幣的收藏價值更高?

李志超:若單論「航天鈔」和「航天幣」,因為「航天幣」的發行量相對較少,短期內「航天幣」肯定會相對緊缺。而且「航天鈔」的面額比較大,囤上幾十張就要幾千元,資金壓力比較大,普通收藏者可能寧可囤「航天幣」,也不會囤「航天鈔」,長期市場上還是「航天幣」比較緊缺。

另外,收藏群體不一樣,每個板塊各有自己價格高的品種和價格低的品種,不同板塊不好對比。再說一元面值的「幣王」,現在還漲到超過4000元呢。

問:收藏紀念鈔和紀念幣,您有什麼建議?

李志超:最好是全套收藏,7張紀念鈔、104枚紀念幣,一步一步來,從一個、兩個開始收藏。

問:紀念鈔和紀念幣保管上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李志超:收藏品一定要好好保管,特別是紀念鈔,非常講究品相。紀念鈔最好先套一個錢幣保護袋,再放收藏冊,盡量避免紙幣被折到。如果折到了,品相受影響,價格會大打折扣。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3-14 新浪新聞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