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範一飛談紀念幣發行體制改革:更多交給市場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範一飛(中評社 張爽攝)
中評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林艷楊犇堯張爽)“下一步,根據中央深化改革的總體要求,我們還要進一步推行普通紀念幣發行的市場化改革。具體而言,就是要把紀念幣發行價格、發行數量以及具體分配、具體配置更多的交給市場決定。”圍繞普通紀念幣發行體制改革,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範一飛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12日召開的記者會上作出上述表述。

以下為問答實錄:

新京報記者:我想提問央行領導,關於普通紀念幣進行的發行體制改革,我想了解一下現在進展如何?未來有什麼打算?謝謝。

範一飛: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財富的增長,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紀念幣的收藏隊伍。我們國家的普通紀念幣發行體制已經延續了30多年,這套體制應該說和形勢的發展需要相比,有一些不適應的地方。從去年開始,我們做了一些改變,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推行陽光發行,就是把普通紀念幣的發行更加公開、透明的來開展。要求人民銀行的分支行和參與發行的商業銀行及時向社會公開發行的數量、發行的進度、剩餘的數量,來接受社會監督。

二是我們推行向大眾的發行,適當增加了發行數量,以滿足更多的公眾需要。舉例,像前段時間發行的生肖紀念幣,今年的發行數量達到5億枚,去年只有8000萬,增加了差不多5倍。

三是我們還推行了預約發行,以前大家直接到網點排隊,先到先得的原則,排隊的現像比較嚴重。為了減少大家的排隊,節約大家的時間,可以在網上或者到網點先預約,根據預約時間來兌換。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3-11 中國評論新聞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