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紀念幣樣幣價格高企 成收藏界“新貴”

2016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誠軒春拍古錢銀錠機制幣專場中,1975年第二版人民幣硬分幣工農學鋁質樣幣2套6枚,起拍價為40萬元,最終以220萬元的高價一錘定音,成為場中“黑馬”。

螢幕快照 2016-08-04 上午11.58.39

紀念幣樣幣之所以成為郵幣收藏界的新貴有以下兩大原因:

一、稀缺性珍品

2011年的泓盛秋拍“新中國金銀幣專場”中,一套十分罕見的1984熊貓金質樣幣(共5枚),估價高達750萬元人民幣。

螢幕快照 2016-08-04 上午11.58.55

對此,行業專家指出,樣幣在2014年之前還不被大眾所熟知,近兩三年才開始被人關注,價格也開始全面攀升,目前已成為了郵幣收藏界的“新貴”,如大家所熟悉的1995年金絲猴紀念幣,這枚紀念幣的樣幣參考價格目前在30000元左右。

樣幣的初衷只為檢驗人民幣印製質量的樣品而已,樣幣並不直接向公眾發行,只作為錢幣比對、檢測之用,並且有嚴格的管理機制,這一切使得樣幣在市場中顯得更加珍貴。

國家明令樣幣禁止流通,是央行現在和今後嚴管的對象。至今,央行未回收那些已經流失在民間的各種樣幣。樣幣流入了社會,畢竟在一定程度上有損於貨幣管理的嚴肅性和人民幣形象。

二、奇貨可居

樣幣可以說是特定歷史時期的產物,它的出現反應了所處時代的造幣流程, 這些“樣品“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流通人民幣。由於某些人為因素,少部分樣幣已流入錢幣市場,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才使這些樣幣更顯珍貴,成為收藏家和投資 者不惜重金爭奪的“奇貨”。

根據PCGS公佈的評級數量看,所有現代機制幣樣幣預估存世量不會超過5000枚,樣幣儼然已成為現代機制幣中的特殊收藏門類,市場比重不大,但是價值前景絕對不容小覷,從長期收藏角度看,樣幣作為時代的產物,可謂奇貨可居也。

據上海金融學院融理當代金銀幣文化研究所所長黃瑞勇教授介紹,新中國貴金屬樣幣大致分以下幾類:純送審樣幣、新工藝樣幣、未發行幣、用普通金屬代替貴金屬出樣之幣、與普通幣邊齒或編號不同之樣幣、標準樣幣等等。

上世紀80年代瀋陽造幣廠曾送審的一些樣幣之正面會出現“樣幣”二字,其作用和正面同樣印有“樣幣”二字的流通紀念幣樣幣相似。據悉,在貴金屬紀念幣的設計生產中,也有一些樣幣,其中的極少部分也已流入錢幣市場。

據業內人士介紹,它使用的鑄造模具與發行的銀幣完全一致,只是材質不同,應該是一枚發行前用於審批的樣幣。據說受當時條件限制,不少貴金屬紀念幣的樣幣都是用其他合金材料替代。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4 中金在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