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結婚生子中的“吉祥”說

吉祥文化季,精彩在繼續

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已經發行了三個主題,分別是:五福拱壽(健康長壽)、瓜瓞綿綿(生兒育女)、並蒂同心(美滿婚姻)。除了自己收藏之外,很多人購買吉祥文化紀念幣也是為了討個吉祥的說法,當作禮品送人。比如,買“五福拱壽”送長輩,買“並蒂同心”送新人等。

螢幕快照 2016-06-18 下午2.51.28

紀念幣雖然只有方寸大小,但承載的吉祥文化可是非常豐富。今天的“吉祥文化季”,咱們聽聽民俗專家來說說中國婚育文化中的吉祥符號。
中國婚育吉祥符號漫談
田兆元 吳玉萍

儒家經典《禮記》這樣來規範婚姻:婚姻是來自不同家族的兩個人的聯合,其目的一方面是為了供奉祖先,另一方面是繁衍後代。由此可得知,婚姻不是簡單的遊戲之作,它承載著一定的社會使命和社會習俗。因此,婚姻的過程也是相當複雜。

《禮記·昏義》記載:“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是以昏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皆主人筵幾於廟,而拜迎於門外,入,揖讓而升,聽命於廟,所以敬慎重正昏禮也。”單看這六禮,就可以知道一樁婚事流程的繁多。發展到當下,雖然六禮省卻了很多,但婚禮作為凝聚了人類最為美好理想的民俗行為,又產生了很多新的文化習俗和民俗吉祥符號。

文字符號

婚禮是人生的大喜事,有著豐富的吉祥符號。在婚俗家飾品上,熱鬧喜慶氛圍佔有絕對的主導地位、最典型的就是貼大紅“囍 ”字,這應當是婚姻民俗事項的第一標誌性民俗符號。

螢幕快照 2016-06-18 下午2.51.45

“囍 ”由兩個“喜”字組成,故謂之“喜上加喜”。 “囍 ”最初的時候,並不是漢字,而是寓意吉祥的一種圖像符號,相傳為北宋文人王安石所創。
小故事
王安石在赴京參加會試路上,曾路過一個名叫馬家莊的地方。當天夜裡,他和書僮趕路,行走到當地大戶馬員外家時,在走馬燈上發現了一副上聯,上面寫著“走馬燈,燈馬走,燈熄馬停步”。沒有發現下聯,詢問之下得知原來是馬家的小姐想要招一個有才男子為婿,所以自己想了這副上聯。下聯誰對得好就嫁與誰。王安石非常欣賞這副聯語和馬小姐的才氣,但苦於沒有時間在此地耽擱,於是只好與書僮繼續趕路。後來王安石在會試中展露才華,得主考官賞識。主考官出了一副對聯,讓王安石對,上聯是“飛虎旗,旗虎飛,旗卷虎藏身”,王安石順嘴就把馬姑娘那副巧妙的上聯對了出來。之後,他返回到馬員外家,用主考官的上聯應對了馬家小姐的下聯,於是促成了這樁喜事。婚禮當日,又有喜訊傳來:王安石金榜題名。大喜之餘,王安石在紅紙上揮筆寫下“囍”,讓僕人將所有“喜”都換成“囍”,並寫下了那首膾炙人口的詩歌:“巧對聯成雙喜歌,走馬飛虎結絲羅。洞房花燭題金榜,小登科遇大登科。”於此,“囍”便廣泛出現在婚禮這一喜慶場所。從這則民間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 囍”就是為婚所生。

除了張貼大紅“ 囍”字,婚房佈置上也會極盡紅色的喜慶功能,如鋪紅氈,掛紅色窗簾,貼紅對聯,鋪紅色床單床套等,有時連婚房中的家具都會選擇紅色。此外,在婚禮中也大量使用紅色或紅色物品以示喜慶,如新娘要身穿紅嫁衣、披著紅蓋頭,新郎要戴著大紅花,新婚夫婦要挽紅色綢緞、結紅色同心結等。就連參加婚禮的賓客們也會戴紅色頭花、討喜糖、分紅雞蛋和紅花生。整個婚禮就是紅色的海洋,舉行婚禮的宴會上,會掛滿紅色綢緞和寫有雙喜字的紙軸卷,人們藉此把各種暗含傳統讚譽的祝福送給新人。所有這些,只因為紅色代表了婚俗的特定主題,即喜慶吉祥。

圖像符號

除了色彩符號以外,圖像符號也是寓意幸福的重要標誌。在婚姻民俗行為中,圖像用得最多的當數鴛鴦、蝴蝶、金瓜等。這些特定的圖像,分別有著特殊的意義。
寓意夫妻和諧的圖像符號

自人類文明開化以來,“和”觀念一直影響著中國傳統價值觀,這種觀念也體現在了傳統婚俗中。對於婚姻這一主題,婚姻雙方充滿了美好的追求,希望可以白頭偕老,紅藕齊憐。於是就出現了以合抱的樹幹,代表“連理枝”;以並蒂蓮,代表“並蒂同心”;以同心結,代表“永結同心”;以芙蓉和牡丹,代表“夫榮妻貴”等,這些都是像征夫妻和諧的圖像符號。

螢幕快照 2016-06-18 下午2.52.13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6-15 田兆元 吳玉萍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