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美國摩根銀元:交易收藏量最大

1895年美國摩根銀元

在眾多近現代錢幣中,美國的摩根銀元是錢幣收藏愛好者青睞的“大佬”級門類,發行19以來,摩根銀元鑄造量高達數億枚,這些銀元亦隨著貿易交通而流入清民兩代,也曾在大陸華東、華南地區流通,影響了眾多中國機制幣的產生和設計。因此,雖然美國發行過許多種1美元銀幣,但要論影響力當屬摩根銀幣。

隨著19世紀採礦業蓬勃發展,導致銀價大幅下跌,美國國會於1876年秋通過布蘭德-阿利森法,授權發行新摩根銀元,並要求財政部每個月按市場價購買200至400萬美元白銀並打造成銀幣。 1890年,國會又通過謝爾曼收購白銀法,其中把財政部每個月要購買的白銀量大幅提升到14萬公斤,但在1893年,這一法案廢除。

1898年,國會通過新法案,要求之前根據謝爾曼收購白銀法買下的所有銀錠都要打造成摩根銀元,鑄幣局於是繼續生產到1904年,最終因銀錠供應不足而停鑄。 1918年,美國國徽通過皮特曼法案,授權將數以百萬計的銀元熔解後再重新鑄造,摩根銀元於是又在1921年再次投產,同年末,新設計的和平銀元面世,摩根銀元的設計正式退出歷史舞台。

在眾多摩根銀元中,以1889、1893及1895年鑄造的最受藏家歡迎,其中最昂貴是1895年費城造幣廠生產的摩根銀元,發行量僅1.2萬枚,俗稱摩根王,而該年份的新鑄樣幣僅鑄880枚,十分罕有。

摩根銀元正面為自由女神頭像,頭帶上有LIBERTY(自由),銀幣上方為拉丁文EP LURIBUS UNUM(合眾為一),下方為13顆星,代表美國獨立時的13州以及鑄幣年號;背面為鷹徽,雙爪緊握橄欖枝與箭,幣緣上方為The United State of America(美利堅合眾國),下方為One Dollar(1美元),鷹頭上方有歌德字體簡言:IN GOD WE TRUST(我們相信上帝)。

該圖案的設計師為喬治-摩根(GEORGE T.MORGAN),英國伯明翰人,少年時因家境所限未能得到充分學習機會。先在伯明翰藝術學校就讀,後得到獎學金赴倫敦南肯辛頓藝術學校,投身於著名雕模世家韋恩門下。 1878年,摩根在當時造幣廠廠長林德曼的大力支持下開始設計摩根銀元,據介紹,摩根設計的自由女神像係以青年的美術女教師威廉斯為藍本,也有人認為是摩根的母親。

不過,雖然有摩根設計的原圖,但是因為摩根銀元當時由四個造幣廠分別生產,因此有諸多變形,但這並不影響其使用和巨大的交易影響力,在摩根銀幣發行期間,每年發行總量均達到數百萬至數千萬美元,也曾用作為與遠東貿易的貿易銀元,以抗衡墨西哥銀元在全球的勢力範圍,所以摩根銀元成為交易量最大的銀元和收藏人數最多的銀元。

美國銀幣廠記

在美國硬幣中,多以年份-字母命名(如1874-O年),其中字母代表各造幣廠的縮寫,1967年前廠記都鑄在硬幣的背面,而在1967年以後的硬幣則鑄在正面。

C:北卡羅來納州夏羅特造幣廠(僅限鑄造金幣),現已停產。
CC:內華達州卡森造幣廠,現已停產。
D:科羅拉多州丹佛造幣廠(1906年至今)。
O:路易絲安那州新奧爾良造幣廠,現已停產。
P:賓夕法尼亞州費城造幣廠。在費城鑄造的硬幣除1942-1945年5分幣有印記外,其他幣種均沒有鑄廠印記。
S:加利福尼亞舊金山造幣廠。
W:紐約州西點造幣廠(僅限鑄造紀念幣)。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1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