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背綠一角和棗紅一角,哪種更適合收藏與投資?

螢幕快照 2016-06-18 下午2.48.11

第三套人民幣早已離開人們的流通視野,進入了人民幣收藏領域,成為目前人民幣收藏當中最為耀眼的明星品種。其中在當時最為廣泛使用的貨幣之一,壹角券的設計和印刷一直受到了國家層面的關心和重視。從最初的棗紅一角,到背綠一角,最後到如今常見的棕色一角,期間換過三種版式,可以說是第三套人民幣當中修改票面設計最頻繁的票種。
螢幕快照 2016-06-18 下午2.48.26
在最近的嘉德春季拍賣會上,兩張背綠一角一共拍得6670元人民幣,而兩張連號的棗紅一角一共最低拍得8050元,兩者的差距僅僅是一張“車工2元”的價值而已。相信不少收藏錢幣的收藏者對於單張約4000元的價格購買一張棗紅一角來說,可能會更傾向於收藏08年的奧運紀念鈔,但在很多老收藏家眼裡,紀念鈔的價值更多地還是被錢幣市場所炒作,而不像舊版鈔那樣隨著時間不斷增加,其存世的佳品可能將會越來越少,價值自然無需炒作就能自然上升。
而對於很多收藏者而言,經濟基礎可能會影響到收藏的能力,要在背綠一角和棗紅一角之間進行選擇,會選擇哪個優先入手收藏呢?這裡需要考慮到兩者的價值從何而來。棗紅一角是第三套人民幣發行的首個品種,但由於當時的思想過於上綱上線,把棗紅一角中間的工農向右步行認定為“右傾”,因而才有後來我們見到的一角紙幣當中向左步行的圖案。但最初這個圖案面世時的“背綠一角”中的綠色背景又有人反應容易和顏色相近的2角紙幣混淆導致錯誤使用,這才有了背面和正面一樣採用棕色的一角紙幣。
棗紅一角因政治元素而快速回收,背綠一角因使用因素同樣被快速回收,但由於前者的回收性質更嚴重,因而棗紅一角的回收進度更快,存世則更為稀缺。當然很多人知道背綠一角有分水印版和非水印版,這是當時水印紙的印刷試驗問題,故背綠水印一角本身印刷和投入市面的數量就很稀少造成如今過萬元的價值,這不能和非水印相提並論。但可以突出說明棗紅一角的存世量要比背綠一角低。
螢幕快照 2016-06-18 下午2.48.41
因而就​​這兩種紙幣而言,收藏時更應該著重選擇價值更高、存世更少的品種,因為這類品種的升值空間太大,越是晚入手越容易因價格的自然上漲而導致購買意欲下降,更加不願意為升值買單。因此,如果有藏友有能力購買價值更高的錢幣進入收藏,那麼就應該選擇進場而不是進入價值更低的品種,畢竟低價值的品種即使後期漲起來也是會有同樣的購買條件等著收藏者關注。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6-15 易寶投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