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談唐繼堯像紀念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6月3日消息,民國時期,軍閥割據,為了顯功建業,各軍閥相繼印鑄帶有自己頭像的錢幣,使得民國機制幣種類繁多,琳瑯滿目,唐繼堯像擁護共和紀念便是其中之一,它不僅顯示了唐繼堯在民國時期的地位功績,更加成為了一個特殊時代的見證。

辛亥革命勝利不到四年,袁世凱不顧民心所向,悍然稱帝,遭到全國各派系勢力紛紛反對。 1915年12月,唐繼堯與蔡鍔、李烈鈞等宣布獨立並發起護國運動,率先在西南邊陲打響了護國討袁的第一槍,隨後兵分三路實施進攻,經過數月鏖戰,1916年3月22日,袁世凱被迫宣布取消帝制,護國運動宣告勝利。由於期間唐繼堯功勳卓著,從而被推選為撫軍長。

螢幕快照 2016-06-05 上午9.37.24
唐繼堯側像擁護共和紀念幣三錢六分(首席收藏配圖)

螢幕快照 2016-06-05 上午9.37.39
唐繼堯正像擁護共和紀念幣三錢六分(首席收藏配圖)

為了紀念唐繼堯護國有功,雲南造幣廠開始奉命印鑄唐繼堯像擁護共和紀念幣,分為側像與正面像兩種版別,面值均為三錢六分。其中側像紀念幣正面為唐繼堯側面頭像,上方為“軍務院撫軍長唐”;背面為民國雙旗圖案,上方有“擁護共和紀念”字樣,下方為“庫平三錢六分”;正面像紀念幣正面為唐繼堯正面像,邊上有珠圈,珠圈下方為對稱的嘉禾圖案,上方為“軍務院撫軍長唐”,背面圖案則與側像版相同。

對於兩種版別的鑄造時間,業界一直頗有爭議,如耿愛德(E.KANN)《中國幣圖說彙考》一書認為唐繼堯正面像是民國五年,側面像是民國六年;張惠信《中國貨幣史話目錄》一書認為側面像是民國五年,正面像是民國八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簡明錢幣辭典》則認為兩者都是民國七年所製。

不過目前,業界更傾向側像版鑄於前,在經過模具改良後,才開始鑄造正面像版。此外,據《雲南近代貨幣史資料彙編》記載,“查前奉令鑄造本省紀念幣,業經遵辦並呈報在案。惟查前次模型未臻完美,不便賡續多鑄”,從中可以推測出,後鑄唐繼堯正面像銀幣鑄額不少。不過,據《中國貨幣史話目錄》,正面像版別的品相好者較少,僅為6成左右。因此在如今的拍賣會中,凡出現好品相的唐繼堯正面像紀念幣都足夠吸引藏家眼球,如在北京誠軒2014年秋拍-機制幣專場中,PCGS-MS64+唐繼堯正面像擁護共和三錢六分,以5.75萬人民幣成交。

螢幕快照 2016-06-05 上午9.37.59
雲南造唐繼堯拾圓旗下有1(首席收藏配圖)

螢幕快照 2016-06-05 上午9.38.16
雲南造唐繼堯伍圓(首席收藏配圖)

另外,根據《昆明市記》記載:“民國八年,滇護國成功,因鑄造金幣,並添鑄五角銀幣及當五十銅幣兩種,以資紀念”,因此,與唐繼堯正面像銀幣同一時期鑄造的還有擁護​​共和金幣和銅幣,金幣的圖案均為唐繼堯正面像,但有兩個面額,分別為伍圓和拾圓,其中拾圓則分為背面雙旗下帶1和無1兩個版別。

螢幕快照 2016-06-05 上午9.38.30
雲南唐繼堯像紀念銅幣五十文(首席收藏配圖)

紀念銅幣同樣正面為唐繼堯正面像,頭像上方卻為“紀念銅幣”楷書,而非“軍務院撫軍長唐”字樣;背面同為民國雙旗圖案,但上方是“雲南省造”四字,下方是“當制錢五十文”。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得,北京誠軒2011年春拍-錢幣專場中,唐繼堯像紀念銅幣五十文,以5.75萬人民幣成交。不過,據首席收藏論壇會員提醒,該品種向來是贗品假幣氾濫之地,因此藏家在收藏時需要提高警惕。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3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