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談2016吉祥文化紀念創作:立像盡意 簡潔爽快

2016中國吉祥文化系列紀念幣,已掀起中國貴金屬紀念幣市場的新一輪收藏熱潮。錢幣上美妙的圖案,令不少藏家痴迷不已,其誕生過程也頗讓人好奇。不久前,該系列紀念幣的圖稿設計師通過分享創作時的靈感與思路,向眾人揭示了這一答案。

“吉,善也”;“祥,福也”。作為第二組吉祥文化題材金銀紀念幣的圖稿設計者,設計之初,我思索著,延續第一組圖稿的吉祥與喜慶,從人們熟悉的中國傳統吉祥文化中,尋找最簡潔元素表達人們對家庭美滿、幸福安康、福祿雙全的美好追求。

在尋找過程中,我發現中國人民對長壽的期冀貫穿華夏民族發展始終。不同地域文化習俗在綿延數千年的中國傳統文化長河中,吉祥文化根植於民眾,凝結了華夏民族的倫理情感、生命意識與宗教情懷,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吉祥文化的核心,在於激發人類深層創造力,從而提升人類生活水平。吉祥符號、吉祥物、吉祥圖案,就是人類創造出來的藉以傳達心聲的道具,老百姓通過各種形式表達對美好的期盼。比如,過年寫春聯、貼春花、放炮竹;比如,中國建築雕刻紋樣中,吉祥內容佔據相當大比例。

中國人事事想圖個吉利,討個好口彩的習俗由來已久。 《莊子·人間世》說:“虛室生白,吉祥止止。”漢代將吉祥語句的文字如“延年益壽”、“萬事如意”、“延年益壽大宜子孫”等用織物提花的方式織入錦之中。一些新疆出土的絲織品後來索性用這些吉語命名,比如,“延年益壽”錦,“萬事如意”錦,等等。用這種錦縫製衣服,就能“吉祥一生”了。

甘肅成縣天井山摩崖上刻有漢靈帝建寧四年的《五瑞圖》,是我國現存最早的石刻吉祥圖,開闢了以雕刻手法表現吉祥文化的先河,為錢幣設計表現吉祥文化提供了借鑒。古代吉祥紋樣稱為“符瑞”,南朝《宋書》中記載了自漢至劉宋符瑞就有黃龍、赤龍、鳳凰、麒麟、靈龜等97種之多,蝙蝠就位列其中。

古人認為,“言不盡意”、“立像以盡之”,強調符號使用比語言思維更重要。吉祥紋樣實際上就是一種符號,人們一見到它就感到愉悅。凡是人們認為好的東西,都會表現在吉祥文化中,構成吉祥文化的永恆主題和美好畫面。

明清兩代吉祥紋樣廣為應用,達到巔峰,到了“圖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程度。吉祥紋樣、寓意紋樣,通常人們認為是一回事。但在概念上,它們之間還是有區別的。寓意圖案是指寄託特定內容意義的裝飾紋樣。寓意者,藉其他事物以寄託本意,比如,梅花寓意傲霜鬥雪,松樹寓意堅強不屈。彩陶,青銅器上的動物圖案與古代圖騰相聯繫,其內容並不一定吉祥。

寓意吉祥的紋樣自然是吉祥紋樣,顯然吉祥紋樣是寓意紋樣之一。吉祥紋樣指以轉意、諧音等比附手法構成具有某種吉利含義的紋樣。比如,竹枝與花瓶的組合為“竹報平安”,兩隻柿子與一隻如意相配為“事事如意”等。五福圖案在此時獲得大量運用是人們表達祝福的常見形式。

在翻閱了大量關於“五福拱壽”的資料後,我開始著手蝙蝠和壽桃的資料蒐集。關於五福拱壽這一題材的素材可謂包羅萬象。有剪紙春花,有木刻門廳隔扇門裙板,有碗碟上燒製的五福拱壽,也有鼻煙壺上吉祥紋樣,等等。

“蝙蝠”,在傳統文化里“蝠”與“福”同音。因而蝙蝠就成了“福氣”、“運氣”、“幸福”的象徵。蝙蝠的數量多少,寓意著不同祝福。所謂“五福”是指,一為長壽,二為富貴,三為健康,四為道德,五為善終。五福之首壽為先,有福有壽,是人生的一大追求。

在第一組圖稿中運用到的元素有蝙蝠、吉祥花卉、祥雲圖案以及壽桃。整個幣面呈現一派花團錦簇的熱鬧景象。整理好思緒,我開始了構思創作。在第一個方案中,我嘗試以大團圓的結構形式,以五隻蝙蝠圍繞碩果累累的桃樹,祥雲環繞下呈現熱鬧的氣氛。壽桃上疊加“壽”字來烘托主題。相傳,蟠桃三千年結一次果實,是長壽的象徵,用眾多壽桃襯一個壽字,就有“獻壽”、祝壽之寓意。

但這樣的畫面雖然熱鬧,卻不那麼適合後期浮雕製作。 “壽”字疊加後的壽桃在浮雕製作中會影響其美觀,難以表現果實的飽滿。想到這兒,我果斷將圖稿中的壽字去除了。去除了“壽”字後的幣面,雖然突出了果實累累的壽桃,但畫面佈局顯得瑣碎。於是,我再次嘗試做減法,省略了疊在蝙蝠下面的雲紋。這樣就產生了第二個方案的圖稿。

新設計的圖稿幣面比之前的圖稿方案要清爽許多。五隻蝙蝠環繞下,桃樹枝繁葉茂。然而經過反复思考我覺得壽桃略帶木刻的痕跡使畫面略顯呆板,於是我重新又對圖稿作出修改。襯以噴砂效果的壽桃使桃子有了新生命,彷彿染上了粉嫩色彩。這樣的畫面形式大致上已經能表現出“五福拱壽”具備的元素,並且能傳達吉祥祝愿的幣面語言。

我希望能在此基礎上使畫面更富有生氣。經過反複調試,最終所有元素向右側移動,使重心向右側靠。這樣做的好處能把文字與面值清晰顯現。另外,還轉動了蝙蝠的位置與大小,使蝙蝠也能靈動飛翔起來。 (作者為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圖稿設計師)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8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