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趕快收藏:躲在錢包裡的梅花5角硬幣

編者 余國欣

趕快收藏:躲在錢包裡的梅花5角硬幣

 IMG_2014

在第四版人民幣中一枚小小的銅製硬幣上,一束梅花傲然綻放。自古梅花便有著“香自苦寒來”的美好寓意,讓人不禁加深了對這枚梅花5角硬幣的喜愛。

遠似金銅近時梅

梅花5角硬幣面值5角;直徑20.50毫米,質量3.80克;為黃銅合金,金黃色,圓形;邊部間斷鑄有6段直齒,每段8條,外圈間斷圓點圍繞,使幣面更為美觀。正面圖案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國徽上方圍繞漢語拼國名,下方依次印有國名及鑄造年號。背面則有梅花圖案,右半部印有黑體字「5角」,空心的「5」字中以橫紋填滿。

IMG_2013

最後一枚「國字幣」

5角硬幣自1992年投放市場流通,至今已有20餘年。 5角梅花幣從1991年到2001年每年都有發行,共11枚。全套原光幣目前在市場中的價格達到了160-170(人民幣)。除了其自身炒作火爆的原因外,當然還與近年第四版人民幣以及硬幣較受很多收藏者和投資者的青睞有關。

 5角錢在當時的經濟發展中需求量非常大,因此消耗量也很大,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品相上好的5角梅花幣的收藏價值。再者,5角梅花幣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命名的最後一枚硬幣,此後的硬幣都改為以「中國人民銀行」命名,這種特殊的里程碑式的意義更令很多愛好者為之痴迷。

誰人化幣作金釵

更有一說,因國人對銅有一種特殊的偏愛,而這枚硬幣即為黃銅合金,顏色鮮豔,故不少不法商販將大量的梅花5角硬幣熔化打製手鐲、戒指等工藝品,導致其額外消耗很大。綜上所述,如今擁有一枚完好無損的梅花硬幣已經很難得了。

 梅花5角硬幣上百元的內部回收價格令人驚嘆。 5角梅花幣的使用漸漸被5角荷花幣及壹圓幣所代替,尤其是九十年代的梅花5角硬幣,彷彿已經“悄悄失踪”。其實有心人早已經把這些硬幣默默地收藏起來了。

如今,梅花5角硬幣的升值空間還是十分樂觀的,尤其是部分梅花5角硬幣是用手雕的,這就出現了錯版硬幣,各位藏友可以拿出來仔細研究,這種錯幣的價值是不可估量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