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新疆金銀幣全圖典>:述邊境瑰寶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11.59.57螢幕快照 2016-08-08 下午12.00.03
《邊境瑰寶——新疆金銀幣全圖典》

對錢幣收藏愛好者來說,大清、民國期間的各類新疆錢幣向來比較神秘。由於新疆有史以來獨特的歷史背景與地理位置,錢幣上獨具新疆特色的圖案一直吸引了收藏愛好者。然而各個時期的新疆錢幣種類繁多、文字多樣,也帶來了收藏識別與研究的困難。不過,8月份正式出版上市的《新疆金銀幣全圖典》為新疆錢幣收藏愛好者徹底解決這一困擾。本書通過翔實的文字資料、清晰的珍品圖片,勾勒出一幅清晰的新疆錢幣時空版圖與詳細分類。

中國新疆地區古時又稱“西域”,位於中國邊陲,地處亞歐大陸腹地,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八國接壤,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千百年各國各族的文化洗禮與沖刷,不僅成就了新疆獨有的中西結合文化,還誕生了眾多令藏家心儀的新疆錢幣,新疆文化、風俗中的諸多元素,也在錢幣上得以充分的展現,《新疆金銀幣全圖典》的副標題“邊境瑰寶”也因此而來。

《邊境瑰寶——新疆金銀幣全圖典》由台灣資深錢幣收藏大家林憲璋先生、陳吉茂先生聯合主編,歷經數年籌劃,經過多次文字整理、圖片拍攝和大半年的排版編撰而成。本書共收羅新疆地區各類金銀幣超過1000餘種,分類清晰,除了詳細囊括各大珍品外,諸多名品的流傳經過與故事也是引人入勝。從純錢幣收藏角度,呈現出新疆錢幣的美感和內涵,堪稱是目前最完備、最權威的新疆地區金銀幣研究與分類書籍。

本書文字全部為中英文雙語,全彩印刷,因此極為厚重,足以感受到其中豐富精彩的內容和編者的誠意。全書編排簡潔,裝訂精緻,米色的封面風格更顯清新典雅,與厚重的書本產生鮮明對比。據陳吉茂先生向首席收藏透露:“該書從籌備到正式付印,歷時很長,準備文字與圖片花費了很多時間與精力,每本書的成本遠遠超過了定價。但我們認為,這樣嚴肅、認真的一本新疆錢幣工具書,是對新疆錢幣很好的致意,希望吸引更多喜歡新疆錢幣的收藏愛好者。”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下午12.00.24
NGC-VF35新疆三體文五錢(2010年12月SBP香港拍賣黃驊樞專場)

本書雖然封面簡潔典雅,但選擇的圖案是極具新疆特色與文化兼容性的三體文五錢龍圖,並用凹凸印刷的方式,具有極佳的手感,讓人感受到新疆錢幣所帶來的底蘊。新疆三體文錢幣是由代理巡撫仿洋銀於光緒十六年在迪化鑄造,為新疆地區最早以蟠龍為圖案的銀圓,正面蟠龍形象,怒目圓睜,雙爪舒展,四圍環繞獨特的葉圈紋飾,而背面中央則為“光緒銀圓五錢”字樣,左為察合台文,右為滿文,故稱為“三體文”。

由於印刷排版原因,本書出版日期從原定的4月延遲到了8月,並於近日才最終開始付印,主編之一的林憲璋先生也在第一時間,與陳吉茂先生、首席收藏分享了本書的圖片。僅從數張圖片中便可見本書之精美大氣,更不用說整書上手之感,相信本書的真容無論是風格美感,還是內容內涵,都足以回報此前通過首席收藏預訂本書的收藏愛好者們殷切的等待。

第一屆香港國際錢幣聯合展銷會即將於本月19-21日在香港舉行,陳吉茂先生認為,這樣一個盛大的國際性展會,是《新疆金銀幣全圖典》首次正式亮相的絕佳舞台。而在展會期間,陳吉茂將親臨首席收藏在此次錢幣展的B5/F14展台,進行獨家新書籤售活動。而參加此次香港錢幣拍賣與展會黃金周的泉友,也將可以在第一時間現場購買與簽名。目前,新書已在首席收藏官方網店正式上架,凡在錢幣展之前預訂的朋友,均可獲得陳吉茂先生親筆簽名版。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6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