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新聞

這美景再不看就過去了

“西湖美景三月天哪,春雨如酒柳如煙哪……”每當這首歌響起,總會讓人想到西湖游春,看那煙波籠月,水映桃花,楊柳撫堤,畫舫輕舟。

今天是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往年的地球日,小金會和大家一起分享關於地球環境保護類題材的紀念幣,今年咱們改改風格,選一處地球上的自然文化景觀,帶大家一起去遊覽一番。正所謂環境育人,相信看到此情此景,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定能讓您讚歎!

白居易有詩云:“江山與風月,最憶是杭州”。而提到杭州,無疑指的就是杭州​​西湖。 2011年6月24日,在巴黎舉行的第35屆世界遺產大會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觀通過審議表決,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杭州西湖文化景觀”是文化景觀的一個傑出典範,它極為清晰地展現了中國景觀的美學思想,對中國乃至世界的園林設計影響深遠。 ”——世界遺產委員會

2014年2014年5月30日,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世界遺產——杭州西湖文化景觀金銀紀念幣一套。 8枚紀念幣將組成西湖文化景觀的”自然山水”、“三面雲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間特徵、“兩堤三島”景觀格局、“西湖十景”題名景觀、西湖文化史蹟和西湖特色植物等6大要素組成完美的呈現出來。螢幕快照 2016-04-30 上午11.30.53

說到西湖春景,一定非“蘇堤春曉”莫屬。蘇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棲霞嶺下,全長近三公里,是北宋大詩人蘇東坡任杭州知州時,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構築而成。後人為了紀念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功績將她命名為蘇堤。長堤臥波,連接了南山北山,給西湖增添了一道嫵媚的風景線。

螢幕快照 2016-04-30 上午11.31.22

“蘇堤春曉”景觀是指寒冬一過,蘇堤便猶如一位翩翩而來的報春使者,楊柳夾岸,艷桃灼灼,更有湖波如鏡,映照倩影,無限柔情。最動人心的,莫過於晨曦初露,月沉西山之時,輕風徐徐吹來,柳絲舒卷飄忽,置身堤上,如夢如幻。

觀景一半是眼看,一半是心念。這個時節的西湖想必已經是看人多過看景了。沒有看過西湖春景的朋友也不要遺憾,您平心靜氣,往下看!

螢幕快照 2016-04-30 上午11.31.48

螢幕快照 2016-04-30 上午11.32.01

 

蘇堤春曉這幅圖稿借鑒了中國畫的散點透視方法,以一種流動的視角來表現。通過有限的畫面,盡可能地表現蘇堤的長度和特點以營造初春的意境。錢幣設計的方寸之間,不是為了還原我們視覺上的真實,而是承載更多的富有情感和感受的真實。現實中,人們可能找不到圖稿中的畫面,但是這樣的畫面,可能更容易讓人想像江南,感受和回憶西湖。 ——白榮國(南京造幣有限公司 設計師)

正如設計師所說,現實中我們找不到幣中的景緻,但是一枚幣足可以讓沒有到過西湖的人更加嚮往,讓到過西湖的人更加懷念。以上這一組“蘇堤春曉”銀幣實物圖,多角度再現了西湖初春的景緻,換一個角度就能發現另一種美。

當然,夏季將至,恐怕這春景在西湖上是不得而見了。沒關係,讓我們帶著憧憬之情,盼夏日荷風別有滋味,盼西湖景觀越來越美。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2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