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造幣制模關鍵 獨當一面需5年

什麼是手雕?手雕的全稱是手工雕刻鋼模或手工鋼刻模具。所謂手雕,就是憑藉榔頭、鑿子和刀子等工具,全部用手工直接在鋼坯上雕刻錢幣圖案模具的技藝。這裡的關鍵點在於,手工雕刻的對象,是錢幣生產所使用的鋼模。如果要對手雕進行深入闡述的話,可以從兩個方面展開。

手雕是造幣制模中的關鍵工序

在雕刻機誕生之前,錢幣圖案模具的雕刻是由手雕者完成的。那時候,手雕者可能既是錢幣圖稿的設計者,又是錢幣浮雕圖案模具的雕刻者;當然,也可能是錢幣圖稿由他人設計,手雕者只根據錢幣設計圖稿完成錢幣浮雕圖案模具的雕刻。不管是哪種情況,在此時期手雕者的作用無疑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手雕者的藝術修養和雕刻功力將直接影響到錢幣產品的藝術品質和質量水平。

雕刻機誕生之後,錢幣模具製作的生產流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以我國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為例,錢幣模俱生產的流程依次為:設計圖稿,製作浮雕,翻製石膏,電鑄銅型,縮刻鋼模,手工修模,車型淬火,翻壓印模,手工修模,車型淬火,表面研磨等。美工設計人員負責該流程中的前三項:首先是設計錢幣的圖稿,然後根據批准的設計圖稿,用油土製作三維的浮雕型,最後翻製成石膏型,把浮雕做精、做細、做深入,並在石膏型上加刻文字等,待全部完成後,交給機雕人員電鑄銅型。

而手雕人員在該流程中則要參與其中的許多環節:首先,對電鑄的銅型進行修整,不僅要修整前道工序遺留下來的浮雕細節模糊等缺陷,還要把變形的銅型整平,以保證縮刻鋼模底面的平整度。其次,對雕刻機縮刻下來的鋼模進行修整,雕刻機縮刻時往往會產生重紋、跳線、拖邊等缺陷,手雕者則要把所有缺陷全部修整一新,以還原浮雕圖案的原貌,保證鋼模的雕刻質量。

再次,手雕者還負責印模的翻壓工作,並對所有印模進行逐個檢查,發現有缺陷的也要逐一修整,不能讓有問題的印模流入下一道工序。最後,手雕者還要參與印模的表面研磨處理工作。由此可見,儘管手雕在雕刻機誕生後不再直接雕刻錢幣模具,但他們幾乎參與了錢幣模具製作的全過程,並確保美工設計人員的浮雕在銅型、鋼模和印模等造幣模具製作過程中不失真、不走樣。因此,手雕是造幣制模流程中非常關鍵的工序,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螢幕快照 2016-08-04 上午11.44.33

手雕是造幣制模中的一種特殊技藝

首先,讓我們對手雕的操作過程有一個大概的了解。手工雕刻模具大致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1.錄樣。即通過一定的方法把設計圖稿的圖案反向地轉錄到模具上,手雕模具一般都採用直接刻製陰紋,因此需要把圖案反向轉錄,並且與產品的直徑保持1∶1原大的尺寸。

確定圖案輪廓和分出層次。錄樣後對照設計稿或實樣進一步確定圖案輪廓線,並著手進行雕刻。雕刻時要先確定圖紋的最高點,再分出高低層次,雕刻出圖案的大致形狀。這一階段也可稱為粗加工。

2.深入刻畫和精心雕刻。在前階段的基礎上,對圖案的各部分進行深入刻畫、調整層次,把圖案的各部分雕刻精細,逐步達到最終效果。這一階段也可稱為精加工。

3.整體調整,精益求精。在基本完成手工雕刻後,回過頭來對雕刻的圖案要再做一次整體的調整,檢查形體是否準確、層次是否合理、整體效果是否完美。

手工雕刻模具按雕刻方法可分為以雕刻刀為主和以鑿子為主兩類。以雕刻刀為主的方法是從國外引進的,其特點是雕刻切削的量比較少,適合雕刻比較細膩的人像、花卉等。而以鑿子為主的方法,是中國傳統的方法,其特點是雕刻切削的量比較多,適合雕刻比較規矩的圖案、挺拔的線條和文字等。簡單來說,雕刻刀表現得比較軟、柔,鑿子表現得比較硬、挺,兩者各有千秋。因此,現在的手工雕刻是將兩種方法相結合,某些圖案用刀子雕刻,某些圖案用鑿子雕刻,或​​者在雕刻的某個階段用刀子,而某個階段用鑿子,這樣不僅豐富了手工雕刻的表現力,也提高了手工雕刻的效率。

螢幕快照 2016-08-04 上午11.44.50
手雕的特殊性

首先,雕刻對像是鋼材。手雕是運用榔頭、鑿子和刀子直接在鋼材上進行雕刻,鋼材是一種堅硬的材料,在雕刻過程中只能做減法。而美工師做浮雕的材料,是油土和石膏,屬於軟性的材料,在製作浮雕時增減比較隨意。因此,手雕在雕刻時一定要掌握好分寸,有時一不小心造成失誤,可能就得從頭再來。可見,手雕具有在鋼材上雕刻的難度,這是其一。

其次,雕刻圖案是反向。手雕在雕刻鋼模時,一般是雕刻陰紋,所雕刻的圖案或文字都是反向的,需要反嚮往下雕刻來掌控圖案的高度和層次,沒有長時間的適應和磨煉很難做到得心應手。可見,手雕具有用陰紋雕刻鋼模的難度,這是其二。

最後,雕刻比例是1∶1。手雕在雕刻鋼模時的尺寸與產品的直徑必須是1∶1的。同樣是直徑27毫米的產品,美工師在製作浮雕時可以放大若干倍,例如放大到200毫米,這樣就可以比較輕鬆地把浮雕圖案裡的細節做得非常清晰細緻,通過雕刻機再縮刻成直徑27毫米的鋼模。而手雕則必須按照產品直徑1∶1的實際尺寸來進行雕刻,因此,手雕人員往往像鐘錶匠一樣,戴著放大鏡的眼罩進行雕刻,力求在方寸之間雕刻出精美的圖案。由此可見,手雕具有同比例雕刻鋼模的難度,這是其三。

正是由於手雕具有這些特殊性,因此手雕人員要想掌握較高的手雕技能,必須經過長期的刻苦訓練,培養一個能獨立完成手雕作品的手雕人員周期很長,至少需要5年以上。而要成為一名能雕刻出相當水準手雕作品的手雕技師,則需要更長的時間。 (本文圖片攝影:徐曉龍)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4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