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金幣也會生鏽?立刻奉上黃金保養的五個小技巧

編者:小旺君

收藏界中,金幣一直都是大熱之物,眾多收藏者趨之若鶩,但是在技術上無法做到黃金的百分百提純,即使純度最高的萬足金也存在雜質。換句話說即極少部分純金會出現鏽斑的情況,令人困擾。其實,我們只需在一些保養細節上多加注意,便能在很大程度地避免鏽斑的產生。

首先,我們要知道“鏽斑”產生的原因。純金中的雜質主要為不溶於水的無機物、有機物和溶於水的無機鹽。這些雜質因為環境、氣候以及人為操作不當等因素造成了純金生銹。能獲得更為友善的解決方案。

瞭解了“鏽斑”產生的原因,我們便可從科學的角度對金幣、紀念章、金條等進行保養。保養主要有五點:

 

一、 避免直接用手接觸黃金,特別是金銀紀念幣,一旦打開出廠自帶的透明塑膠袋,便會使幣面與空氣接觸,同時,手中的汗液含有水分,很可能造成黃金製品發生氧化反應。在進行觸摸時,盡可能應帶上薄手套,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產品的邊緣,防止汗漬污染藏品表面。

 

二、 避免對黃金製品與唾液接觸。特別是在欣賞藏品時,不要對著藏品說話,以免濺到飛沫,金銀條、紀念章表層產生化學變化。

 

三、 避免黃金製品置於特殊的氣候及環境當中,而應保存在通風,乾燥,防潮處,同時環境溫度不宜太高。

 

四、有必要在黃金的放置處放入天然樟腦塊:杜絕黴菌在金銀幣的包裝盒上繁衍,防止包裝盒生蟲,因為黴菌斑和蟲體為酸性,代謝產物如液體或氣體則為酸性或鹼性,很容易造成黃金製品的表面產生氧化反應。

 

五、有必要在金銀幣貯藏處放置的四角放置變色矽膠:矽膠吸水率為25%左右,變色矽膠的吸潮力極強。在乾燥時,變色矽膠為藍色,吸潮後變為紅色。重量為每立方米北方地區大約放置3公斤,長江以南地區放置變色矽膠5公斤,可保證一個月的乾燥。

 

當變色膠全部變紅後即喪失吸水除潮功能,這時可放入烘箱內用80℃溫度乾燥3個小時,沒有條件的可以放入金屬鍋內架在天然氣灶上小火慢烘2個小時以上,待水汽升騰至消失,矽膠全部變藍後完成,重新放入金銀幣貯存處,保持金銀幣面的乾燥。

以上五點保養方法是眾多收藏愛好者在多年養護過程中形成的可借鑒經驗。從科學的角度,簡言之便是儘量防止黃金製品中的雜質與其他物質產生氧化等化學反應,從而保障投資收藏品的品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