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幣

金幣顯稚嫩末代君​​王

螢幕快照 2016-09-04 上午11.24.31
2000多年前,羅馬帝國屹立在世界西方,國力強盛,科技文化先進,與當時中國的漢朝通過絲綢之路相連,商貿往來頻繁,是西方文明的先祖之一。後來因為統治者的緣故,羅馬帝國分裂而治,成為東、西羅馬帝國。然而在公元476年的9月4日,在蠻族人的踐踏下,西羅馬帝國覆滅,作為權利和經濟實力的象徵的貨幣,也隨著最後一位西羅馬皇帝的推為而退出歷史舞台。

公元284年,看似龐大的羅馬帝國內亂不斷,外敵紛紛入侵,而且軍人專橫,干預皇帝廢立。新皇帝戴克里先上任後,自知一人無力對付奴隸起義及異族入侵。於是286年,羅馬帝國被戴克里先分為兩部分,使得政權一分為二並建立四帝共治制,羅馬開始有東西兩部的概念。

公元306年,君士坦丁即位,成為西部羅馬皇帝,在解決了軍隊內部叛亂之後,公元323年,君士坦丁開始向東部羅馬進攻。 1年之後,君士坦丁在亞德里雅那堡和克里索普利斯打敗了李錫尼將軍,至此君士坦丁統一了羅馬帝國,並遷都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爾)。

然而公元395年,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立下遺言,把帝國照戴克里先的分法分給自己的兩個兒子,東部分給長子阿卡狄烏斯,西部分給幼子霍諾里烏斯,分別治理。西羅馬帝國定都梅蒂奧拉努(Mediolanum,今米蘭)。東羅馬帝國(後稱拜占庭帝國)則定都君士坦丁堡。自此之後羅馬帝國永久分裂。

不過,在東西羅馬帝國分別建立之後,便一直遭受哥特人、日耳曼人的進攻,加之統治者法度混亂,使得民不聊生。公元4世紀中期,羅馬帝國境內不堪承受殘暴統治的人民紛紛起義。內憂外患使得帝國搖搖欲墜,西羅馬帝國岌岌可危,終於在476年9月4日,日耳曼人首領奧多亞克廢西羅馬皇帝羅慕路-奧古斯都(Romulus Augustus),自立為王,西羅馬帝國就此滅亡。
螢幕快照 2016-09-04 上午11.24.48
羅慕路-奧古斯都金幣

最後一位西羅馬皇帝羅慕路-奧古斯都,雖是亡國之君,但帝國的滅亡他並不需負任何責任,因為在475年10月就位時,他還不過是個12歲的孩子,只是充當其父親歐瑞斯特的傀儡。然而,雖僅在位10個月,但帝國內已經為其鑄造了金幣,從金幣的頭像中還能看出羅慕路稚嫩的臉龐。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04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