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幣

金銀幣持續疲軟:無節制發行是主因

我國的貴金屬幣投資收藏市場自2011年8月見頂以來,已跌了6年整。受到市場擴容和電子盤價格暴跌等因素的影響,今年上半年市場繼續探底。不過,不同品種走勢開始分化,部分適合收藏的老精稀品種明顯抗跌。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研究專家趙燕生對記者表示,市場短期內見底的條件還不具備,市場缺乏投資者保護機制。

 

新品次新品跌幅最大

雖然2016年我國金幣市場的走勢有止跌企穩跡象,但進入2017年後整個大盤又一次開始明顯走弱。

 

趙燕生近日發佈的《中國金幣市場2017年上半年運行狀況簡報》 顯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剔除2017年新增品種,我國金幣市場2016年大盤的市場價總值1359.90億元,與2016年底的1418.92億元相比下跌4.16%。

 

目前金銀幣品種分為投資幣和紀念幣。投資幣的價格跟貴金屬價格走勢關係密切,而紀念幣除了受貴金屬價格影響,還包括發行量、題材、市場流動性、電子盤等其他多重因素的影響。

 

趙燕生表示,在2017年大盤的下跌過程中,投資幣和紀念幣的市場交易價格都有程度不同下降。由於2017年上半年貴金屬價格震盪,因此投資幣價格跌幅不大,其中紀念幣對大盤下跌的拉拽作用大大高於投資幣。

 

在紀念幣的不同發行區間板塊中,2016年新品錄得的下跌幅度最大,達到10.65%,屬於重災區,其他發行區間的下跌幅度在4.16%至7.32%區間,下跌能量也不可小視。對於老精稀板塊來講,整體上也受到大盤下跌的影響,但下降幅度相對較小,只錄得2.18%的下降; 在不同貴金屬材質板塊中,銀幣的下跌幅度最大,達到10.60%,金幣次之,而鉑幣、鈀幣和雙金屬幣僅僅錄得微弱的漲跌幅。

 

內外因素打擊市場信心

對於市場為何如此低迷,趙燕生表示,市場主要是受到內外因等多重因素的打擊。

 

目前外部環境不支持我國金幣市場的大幅回升。從貴金屬價格走勢來看,2017年上半年貴金屬價格的箱體震盪對金幣市場沒有形成明顯的看多拉動。從貨幣流動性看,今年上半年正處於去杠杆、擠泡沫的關鍵階段,貨幣流動性相對吃緊。從資本市場的運行看,較長時間一直處於底部盤整,沒有明顯的賺錢效應,回流錢幣市場的獲利資金受到一定抑制。

 

不過,金銀幣市場低迷的原因主要是內部因素。從市場供給來看,我國金幣市場總供給的基本特徵是發行存量不斷聚集,發行增量不斷補充。其中特別是近幾年沒有根據形勢變化適度調低增量供應,甚至不斷超計畫發行,造成紀念幣的市場供應總量不斷加大。趙燕生表示,這個因素應該是造成供需關係失衡的重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的市場表現也能說明一定問題,2016年發行的次新品種是這次大盤下跌的重災區,對大盤交易價格下行起到很大拉拽作用。在2016年板塊的紀念幣中,幾乎全部幣種的市場交易價格都低於2016年底的市場交易價格,其中下跌幅度最大主要有“北京銀行成立20周年熊貓加字金銀紀念幣”中的30克銀幣等。

 

市場供給不斷,需求卻無法提升。我國的現代貴金屬幣屬於非剛性需求的藝術收藏品,正向的市場預期將決定需求變化,而有效需求是以入市資金度量的。目前入市資金整體匱乏,與供應總量形成一定反差,這些因素也是造成當前市場走低的重要原因。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電子交易平臺的影響。實際上在郵幣卡現貨市場中的劣質籌碼轉入電子交易平臺的同時,已經埋下對整個市場負面影響的巨大伏筆。趙燕生表示,郵幣卡電子交易平臺經過幾年的短暫風光後,其自身存在的問題和缺陷已經開始充分暴露。

 

統計顯示,2016年與現代貴金屬幣相關的電子交易平臺共計30家,目前有26家。其中“電子盤1.0”有4家已經退市,在剩下的25家中有13家處於暫停交易狀態。線上上交易價格方面,2017年中期與2016年底相比,“電子盤1.0”的加權平均交易價格暴跌59.92%,屬於崩盤狀態。“電子盤2.0”的加權平均交易價格下跌27.29%,也屬於巨幅震盪。

 

資訊來源:新浪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