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

“集”起童年回憶

螢幕快照 2016-06-10 下午10.11.47

螢幕快照 2016-06-10 下午10.12.15

螢幕快照 2016-06-10 下午10.12.15“集”起童年回憶

不少“八○後”和“九○後”,童年時都有集郵的經驗。打開集郵本,每張小小的郵票曾受到你的愛惜和珍藏。但隨着年紀的增長,這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集郵本便大多被塵封在床下底或是回憶盒子內,實在十分可惜。有沒有想過,它們可以助你美化家居,成為一個獨一無二,而且充滿回憶的裝飾呢?今期宜家宜居與你一起動手DIY!

其實要做一幅郵票畫在工序上非常簡單,在動手之前,首先要準備好一個塑膠小鑷子、郵票多張、底紙一張及畫框一個。其中要注意的是由於郵票在收藏時或會不小心把郵票的邊緣部分摺起,更因為放置時間太長而不能對摺痕修復,所以需要使用小鑷子來把微小的摺起部分鋪平。首先對所選的郵票檢查一遍,對於個別有污漬或邊緣不平整的先作處理。之後再在畫框的背板鋪上底紙,然後用小鑷子把郵票一一放上。最後把畫架的面框與背框合好,便大功吿成。

當然,製作過程其實大家都懂,但這個DIY的難度並不在於它有繁複的工序,或是很多粗件需要準備,而是如何正確地保養郵票,盡量使郵票畫能保存得更長久。郵票是由紙及油墨組成。而紙本身有吸濕的特性,所以令郵票保養也變得複雜起來。

再乾淨的手,皮膚表面都會含有油和鹽的分泌物。如果用手直接觸摸郵票,便會為黴菌提供了生長的條件。經過一段時間,郵票上被手摸過的地方便會出現不明的污漬甚至變黴,這就是製作上必須使用小鑷子接觸郵票的原因。郵票畫的製作也講求天時和人和,最好不要在陰天或潮濕的天氣時製作,並且在製作過程中記住盡量以小鑷子代勞所有接觸動作,才能令小時候的珍藏得以延續。

小時候懂得集郵,但未必懂得保養郵票,郵票本上的郵票有各種小瑕疵不足為奇。所以為了整個作品的美觀,建議先對郵票進行基本的修復,例如用酒精清除指紋及油印,而郵票如有黃斑,則可以把郵票浸泡在放有精鹽的牛奶中一個小時。如果摺痕影響外觀,也可以先放於清水中浸泡十多分鐘,再用牛油紙夾緊壓平,待乾後便能回復平直。想郵票畫看上去光鮮亮麗,這些步驟是不可忽略的呢!

根據收藏量的多寡,可考慮選用小的相框或畫框,首要還是密封性強的為佳。如果在製作過程中發現不夠郵票,現時還能到關前街的一些舊物小店“補貨”。DIY的時候,會不會再次憶起每一張郵票的故事呢?

庭  婷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9 澳門日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