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雍正皇帝的駕崩疑雲? 聽聽他們怎麼說

編者:洛水

雍正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三位皇帝,也是歷史上較為勤政的一個皇帝,他繼位後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後整頓,設立軍機處來加強皇權,大膽啓用漢人為官,整飭吏治,實行攤丁入畝政策減輕農民負擔等等措施,為康乾盛世起到了承上啓下的作用。

1735年8月23日雍正突然駕崩,由於是猝死,官方也沒有給出具體的死因,因而給好事者留下了許多想象的空間,什麼雍正被呂四娘刺殺、又與曹雪芹扯上了關係等等純屬扯淡,這是後人為了污蔑雍正而惡意中傷 ,黑雍正的。至於雍正的具體死因,多數人認為有兩種可能。

原因一為丹藥惹的禍。雍正很相信道教,早年忙於朝政,得了一場大病之後就開始依賴丹藥,他專門請道士在圓明園裡為自己煉丹,圓明園裡的煉丹爐一直沒停下,一直長期服用道士所煉的長生不老藥,這些丹藥中的貢、鉛、朱砂等含量較高,人體長期服用,這些毒素在體內大量沈積,必然會損害人的身體,而雍正勤於政務事無大小無不親力親為,身體自然就扛不住了,他的死和長期服丹藥有一定的關係。

原因二是病逝。清朝前期的愛新覺羅家族有心腦血管遺傳病史,所以感覺雍正應該是心肌梗塞或者腦溢血之類的疾病。雍正自幼身體就不好,再加上性格暴躁、易怒,又和一群兄弟鬥了那麼多年,心力憔悴,他當時已經57歲了,算高壽的,死也很正常。

後來的歷史學家對雍正的評價大都是正面的,中國歷史專家蕭一山說,世宗剛毅明察純系政治家之作用;著名清史學家南懷瑾說,雍正真實奠定了清朝的江山,是歷代守成帝王中的一代奇才;著名歷史學家易中天說,雍正刻薄是真刻薄,但不寡思,冷酷是真冷酷,但非無情。他感情豐富,意志堅強,性格剛毅,目光銳利,而且奮發有為。


雍正皇帝在位時間短暫,所以其在位行鑄的雍正通寶發行時間短暫且數量最少,而版式也較一致。但是,雍正通寶的錢文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它奠定了清朝此後一百八十餘年的錢文風格。

因其規範、精整,直徑較大,做工精美,文字規整統一,深受收藏者喜愛。雍正通寶作為五帝錢的一部分,五行屬土,有闢邪安宅、招財納福的功效,這也是受大家歡迎的一個重要原因。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