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風箏在貴金屬紀念幣上的應用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揚柳醉春煙。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這首名為《村居》詩的作者是清代詩人高鼎。它描寫了詩人居住在鄉村時所見到的春天景象和放學後孩子們放風箏的情景。農曆二月,房前屋後、小河兩岸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在楊柳長長的綠色枝條間飛來飛去。村里的孩子們放學以後,一路上沒有什麼耽擱,回家挺早,趕忙趁著東風勁吹的時機,把風箏放上藍天。此詩有景有人有事,色彩鮮豔,充滿了生活情趣,勾畫出一幅生機勃勃、春意盎然的農村生活圖畫。

 

我國發行的貴金屬幣上也出現過兒童放風箏的圖案:2006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第29屆奧運會金銀紀念幣(第一組),其中一枚銀幣的背面圖案為兒童放風箏的情景,他拉著風箏線,迎著風飛快地向前奔跑,努力將風箏放入高空。兩隻燕子在他身前身後飛翔,顯露出春天的氣息。 2004年1月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甲申賀歲幣,背面圖案亦為一小男孩正牽著風箏向前奔跑,以便將風箏放得更高,他歪戴童帽,一隻鞋也快要掉了。畫面極富生活氣息,生動活潑地描繪了兒童放風箏的歡快場面。 1998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迎春圖金銀紀念幣,其背面圖案為三個兒童,或揹著或提著風箏,或將風箏放在地上,正等待著東風的到來。正如清人孔尚任在《風箏》詩中所描述的那樣“結伴兒童褲褶紅,手提線索罵天公。人人夸你春來早,欠我風箏五丈風。”。

來源:書畫村網

新浪收藏文交所頻道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18 新浪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