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元紙鈔或將全面退市 5城市試點硬幣化工程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3月14日消息,如今人們對大面額的人民幣需求量逐步增加,導緻小面額紙幣的使用率逐步降低,1角、5角券已相繼硬幣化,而1元券也即將逐步在全國實行硬幣化,目前,山東省青島、棗莊、濟寧、臨沂、日照5個城市已成為“1元券硬幣化工程”試點,1元硬幣化工作已經啟動。

據中國人民銀行方面表示,在發達國家,小面額貨幣都是採用硬幣制,而我國長期採用硬幣和紙鈔同時流通的混合模式。小面額貨幣硬幣化是完善中國貨幣流通體制,與國際貨幣流通體系接軌的客觀需要。而且硬幣流通壽命遠遠高於紙鈔,成本也遠低於紙幣。另外,1元硬幣的投放有利於自動售貨機、停車場自動收費機、地鐵和公交自動售票機的推廣應用,方便生活而且有效減少細菌傳播。

不過從以往的經驗來看,2元紙幣退出流通,用了近10年的時間。 1角、5角等紙幣雖然已實現“硬幣化”,但市面上仍能看到1角、5角紙幣。目前市場上的1元紙幣繼續流通,在經過消化後,將由銀行進行交存,殘損幣進行銷毀。試點城市的銀行已經陸續推出清點硬幣的設備,還將積極推廣紙硬幣自動兌換機工作,以此方便兌換。

在最近兩會中,全國人大代表、央行副行長陳雨露透露,1元硬幣化並不是僅在山東省實施,而是全國性的統一安排,將逐步在各地推廣。不過目前推廣還沒有詳細時間計劃,具體安排會根據試點情況進行。

對於1元硬幣化,網絡上產生了不少不同的看法,其中一部分人認為:“硬幣便於攜帶,使用起來更加方便”。而另一部分人認為:“硬幣雖然便於攜帶,但很容易丟失,並不比1元券好”。不過,也有網友提出:“若1元券採取硬幣化,1元券是否因為退出流通市場而使得其具有收藏價值”?

對此,有關專家表示,即使1元紙幣退出流通,收藏價值也不大。 1元紙幣作為流通貨幣,發行量太大。目前僅是在部分地域試點進行,其他地區仍然在流通,而且若要完全退出流通,需要數十年的沉澱。而目前來看,真正有收藏價值的第五版1元券都是全新品相,並且具有特殊號碼,從首席收藏數據庫中可以查得,在上海泓盛2009春拍-錢幣雜項專場中,一組第五版人民幣一元100枚,均為特殊號碼,以5600人民幣成交;而在上海泓盛2011春拍-中國紙幣專場中,同樣一組第五版人民幣一元100枚,全部特殊號碼,以32200人民幣成交。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3-14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