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2018福字幣:變幻的場景,不變的福

編者:逢依

2018福字幣:變幻的場景,不變的福

cover photo

 

備受關注的2018年賀歲銀質紀念幣已於12月15日正式發行。

 

賀歲系列銀幣從2015年年開始發行,每年一枚,備受大眾喜愛。從“開門見福”到四合院的影壁,我們彷彿跟著時間的腳步慢慢進入宅子中,看似是移步換景,卻始終圍繞著“家”在慢慢訴說著溫情與喜慶。雖然每枚賀歲銀幣的直徑只有25毫米,卻展現了濃濃的年味。

 

從室外到室內

 

2018年的賀歲銀幣,我們從室外步入了室內,是一個按照傳統客堂間格式擺放的玄關場景,它有著與2015年年相似的處理手法。在一個幾乎對稱的構圖形式下,首先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張水平的且頗具中國古典美的紅木案幾,上方安置了富含寓意的天球形花瓶,仔細觀看你會發現花瓶周身繪有壽桃的圖案,在案幾的左側則是一大盆盛開的牡丹,寓意富貴吉祥,也起到了平衡畫面的效果,畫面的中心,背景的牆面上,安置了一面原創的圓形漏窗,環繞一周精雕細琢著與之相呼應的牡丹花卉圖案,給這堵牆帶來了一些通透的效果,漏窗的中央鐫刻著乾隆手書“福”字,底部為百福圖,下方中央則是戊戌兩字構成的印章形式,它們共同構成了畫面的中心0.2018福字幣既有所不同又把握了該系列幣的精髓,富有延續性。

 

從室外來到了室內,一個溫馨,充滿著暖暖祝福由各種吉祥元素構成的家正在迎接著歸來的孩子們,它,存在於每一個國人的心中,是大山南北的家之縮影。

 

 

自古以來,“福”字就是中國老百姓非常喜聞樂見的吉祥“符號”,彷彿能讓一股濃濃的喜氣迎面而來。同時,“福”字也是我國出現很早的文字之一,其甲骨文字形是“兩手捧酒獻於祭台上”,向神明或祖先奉獻的意思。在金文中也保留了酒壇的形狀以及將酒壇用於祭祀的意思。

 

“福”字演變到現在由“衣”字,“一”字,“口”字和“田”字組成。“衣”字旁又有福祿之意,因此,“福”字的意思就是“一口田,衣祿全“,有衣服穿,有一口田,能吃飽飯那就是福氣了。

 

名家“福”字也很多 –

 

3

 

賀歲幣,因幣中鐫刻“福”字又被泉友稱為“福字幣”,所以幣中“福”的選取就相當重要。

 

2015年年賀歲銀幣背面圖案中,設計師將乾隆御筆“福”字與門相結合,呈現開門見福的喜慶畫面。

 

IMG_2100

 

2017年年賀歲銀幣背面圖案中,影壁牆以數個篆書福字為背景,中間是突出的乾隆御筆“福”字“福”字兩側是一幅對聯,上聯是:天增歲月人增壽;下聯是:春滿乾坤福滿門既表達了福在我家,又表達了對新年生活的美好憧憬。

 

IMG_2101

 

2018年賀歲銀幣背面圖案中,漏窗中央鐫刻著乾隆皇帝手書的“福”字,底紋為百福圖。

 

IMG_2103

 

FACEBOOK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