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鍍銀?純銀?看圖巧辨賀歲銀幣真假

鍍銀?純銀?看圖巧辨賀歲銀幣真假
2016-01-31 孫忠道 孫源 中國印鈔造幣
臨近年關,2016年賀歲銀幣銷售也是異常火爆。很多已經購買到2016年賀歲銀幣的朋友,還想能夠將錯過的賀歲銀幣系列的龍頭2015年賀歲銀幣補上。因為已經發行了一年,大部分特許零售商手中沒有貨源,於是大家紛紛把眼光投向網購。日前,金幣微友在瀏覽淘寶網時,發現有2015年賀歲銀質紀念幣銷售,有幾百塊錢的,有一百塊錢左右的,也有幾十塊錢的。這些信息讓咱們的微友感覺銀幣有問題,於是便購買回來,一探究竟。到底是真是假呢?真假又如何辨別呢?有圖有真相,一起來看看吧!
為了解商品的情況,經筆者詳細諮詢,淘寶店家告訴筆者,他所銷售的賀歲銀幣有鍍銀的、有純銀的。於是筆者一樣購買了一枚。如果沒有比較,僅憑肉眼看,很難看出端倪,為打擊假幣,維護廣大收藏愛好者的利益,維護收藏品純潔度,現將比較結果介紹如下,以示警戒。 (文內圖片均可點擊放大查看)
一、假賀歲銀幣的基本特徵
假賀歲銀幣一種是鍍銀的,一種是銀質的(注:純度有待考證)。兩種假賀歲銀幣的直徑與真幣一樣,全部是25mm,銀質的假賀歲幣厚度與真幣相同為1.9mm,鍍銀的假賀歲幣厚度為2.2mm。真幣重7.776克(1/4盎司),銀質的假賀歲幣重7.729克,鍍銀的假賀歲幣重8.12克。憑肉眼觀察,真幣與假銀幣和鍍銀假幣無太大差別,很難分辨真假(見圖1)。
(圖1)
二、真假賀歲銀幣正面特徵對比
放大鏡觀察,真賀歲銀幣正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文字表面鏡面效果好,平滑、規整,假銀質賀歲幣和假鍍銀賀歲幣上的國名雖然都呈鏡面效果,但文字表面凹凸不平。真幣幣面噴砂效果細膩、均勻,假幣粗糙,有水文痕跡,應為模具精度不夠所致。真幣國徽中天安門城樓上的柱子似有似無,假幣清楚可見10個柱子;真幣國徽中天安門城樓前的華表沒有假幣清楚,假幣的華表像十字架。國徽中齒輪中心有一三角形圖案,真幣向左假幣向右。真幣年號線條比假幣的粗,表面平滑,假幣為弧形。國徽中的五角星,真幣噴砂與鏡面過渡自然,與整個鏡面溶為一體,假幣五角星發白,像似漂浮在水面。真幣的城門底部被金水橋封住,假幣的城門是開口的(見圖2)。
(見圖2)
三、真假賀歲銀幣背面特徵對比
放大鏡觀察,真幣大門樹木紋路疏密有序、條理清晰,假幣大門樹木紋路整齊劃一。真幣門環可見4顆固定的釘帽,假幣沒有。真幣兩隻燕子有羽毛紋路,假幣沒有。真幣福字外圍的菱形邊框比假幣的粗。真幣福字線條比假幣的粗,襯託的小福字也同樣;真幣福字線條表面噴砂均勻,有漏白點,體現了毛筆字特點,假幣福字線條表面相對較粗,邊部有起壟的感覺。真幣迎春花、蝙蝠襯景圖案使用噴砂和鏡面工藝相結合的手法體現圖案的層次,圖案立體感強、形態逼真,假幣圖案呆板,​​表面粗糙。面額數字“3元”,假幣線條比真幣的粗(見圖3)。
(圖3)
四、邊部絲齒特徵對比
賀歲銀幣邊部為連續絲齒,真賀歲銀幣邊部絲齒輪齒(齒輪上的每一個用於嚙合的凸起部分)比假幣的高,每個絲齒整齊劃一,齒頂圓光滑(齒頂端所在的圓);假賀歲銀幣邊部絲齒輪齒矮,輪齒表面有沖壓的痕跡;假鍍銀賀歲幣邊部絲齒輪齒比假銀幣還矮,且齒頂圓凹凸不平,應為材質所致;假賀歲銀幣和假鍍銀賀歲幣齒槽(齒輪上兩相鄰輪齒之間的空間)都比真幣的寬。通觀兩枚假銀幣特徵,筆者認為是同一個模板鑄造的,因為,兩枚假銀幣的特徵完全一樣,不同的是使用的材料不同,一個是銀質,一個是鍍銀的(見圖4) 。
(圖4)
五、真假賀歲銀幣鑑定證書對比
真幣鑑定證書用的是無水印紙,使用平版工藝印刷,正背面文字、圖案清晰;證書號碼為凸版印刷,字跡線條邊部整齊。假銀質賀歲幣鑑定證書用的是無水印紙,為電子分色製版印刷,正背面文字、圖案沒有真幣清晰;證書號碼與真幣一樣使用凸版印刷,但字跡線條邊部參差不齊,線條比真幣略粗。假鍍銀賀歲幣鑑定證書用的是蠟光紙(銅版紙),為電子分色製版印刷,正背面文字、圖案沒有真幣清晰;證書號碼為平版印刷(見圖5)。
上述對比分析,目的就是提醒廣大錢幣收藏愛好者、貴重金屬紀念幣投資者註意,網上購買紀念幣一定要做足功課,切忌貪小便宜。
(作者 孫源 供職於丹東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部;作者孫忠道 冷顯丹 供職於中國人民銀行東港市支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