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吉祥文化季】“五福拱壽”驚艷亮相

3月22日,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健康主題(五福拱壽)率先發行了。咱們先來近距離看看“五福拱壽”紀念幣的樣子吧!

螢幕快照 2016-03-25 下午12.19.13

▲2016吉祥文化“五福拱壽”8克紀念金幣

螢幕快照 2016-03-25 下午12.19.21

▲2016吉祥文化“五福拱壽”30克紀念銀幣

說吉祥,話吉祥,“吉祥文化季”,精彩再繼續……

3月22日上午,值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發行之際,由《國家人文歷史》雜誌社和中國金幣總公司聯合主辦的“《國家人文歷史》沙龍——中國人的吉祥文化”專場活動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舉行。本次活動邀請了首都博物館研究員、北京歷史文化的研究者譚曉玲老師,上海造幣有限公司設計師黃喆老師,以及深圳國寶造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穎江老師。三位專家在沙龍中圍繞“吉祥文化”這個喜慶的主題,表達了對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工藝美術融合的見解與期待。

螢幕快照 2016-03-25 下午12.21.22

▲張穎江老師介紹吉祥文化金銀幣的工藝創新及特色

螢幕快照 2016-03-25 下午12.21.16

▲黃喆老師闡述吉祥文化金銀幣的設計創意和文化內涵

螢幕快照 2016-03-25 下午12.21.09

▲譚曉玲老師暢談中國吉祥文化的溯源和發展

 

在中國,吉祥符號、圖案似乎很不起眼,但卻無處不在,無​​人不用。吉祥對於中國人而言,就像水之於魚、天空之於鳥、空氣之於人,似乎沒有人說得清。中國的吉祥文化產生於何時?源自哪裡?惟一可以肯定的是,當人有了追求幸福、美好、平安的願望時,它們便被創造出來。

吉祥通過各種手段和形式,融進了中國人的生活細節,成為了是中華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中國錢幣從它誕生之初便融入了吉祥文化的內容。幾千年來,中國的錢幣文化和包括吉祥文化在內的民族文化、民俗文化有著不可分割的密切關係。

所謂“五福”是指,一為長壽,二為富貴,三為健康,四為道德,五為善終。五福之首壽為先,有福有壽,是人生的一大追求。此次於3月22日發行的吉祥文化“五福拱壽”金銀紀念幣所運用到的設計元素有蝙蝠、吉祥花卉、祥雲圖案以及壽桃。整個幣面呈現一派花團錦簇的熱鬧景象。 “蝙蝠”在傳統文化里“蝠”與“福”同音。因而蝙蝠就成了“福氣”、“運氣”、“幸福”的象徵。蝙蝠的數量多少,寓意著不同的祝福。

“五福拱壽”金銀紀念幣為2016年吉祥文化金銀幣的首套主題幣,餘下的三套主題幣“瓜瓞綿綿”、“並蒂同心”、“年年有餘”將分別在4月26日、5月18日、6月22日與廣大集藏者見面。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23 中國金幣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