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新聞

【吉祥文化季】另類水滸展吉祥之光

我國文學寶庫中有一部家喻戶曉的經典名著——《水滸傳》,其中梁山好漢的形像是深入人心。 2009年到2011年間,中國人民銀行連續發行了中國古典文學名著–《水滸傳》彩色金銀紀念幣(第1-3組),這套紀念幣選取了名著中的經典故事情節,將水滸人物刻畫的栩栩如生,深受廣大集幣愛好者的青睞。
螢幕快照 2016-05-02 下午5.12.53

不過,下面小金要給您介紹的這位大家把水滸人物的描繪做到了極致的個性化,但是這種個性化卻不失傳統,人人可近,人人可享。咱們先來看看下面這些衍生藝術品:
螢幕快照 2016-05-02 下午5.13.09
怎麼樣,很炫酷嗎?當然,這種炫酷個性的背後,是設計者對傳統文化獨到領悟。今天的“吉祥文化大家談”,我們就請這職業畫家許英輝老師為大家講講他對的吉祥文化感悟、傳承與創新。
螢幕快照 2016-05-02 下午5.13.23
我是個畫畫兒的,對吉祥文化沒有深入的研究,但因為上大學時學的是“民間藝術”,所以也大略知道一些皮毛,所以在近幾十年的藝術創作中不自覺的就用到了一些吉祥符號。就民間文化來說,她不僅僅是一種樣式和概念,她是民族文化的母體,是一套完整的文化系統,在這個系統裡,吉祥文化是一個重要的脈絡,是社會文明高度發達後的生活程式,這種程式深刻的影響著這個社會的每一個人,作為一名藝術創作者,當然首先關注的是個人情懷和感受,但傳達這種情懷和感受的路徑就和藝術家個人的知識結構和審美經驗相關聯了。因為我的教育經歷和個人偏好的原因,使我選擇了從傳統入手,利用我們傳統裡的一些吉祥符號和禁忌符號進入我的作品。 ——許英輝

螢幕快照 2016-05-02 下午5.13.49
解讀
這幅畫面上方是由魯智深的胳膊演變成的扶桑樹,在很古老的畫像磚就有這種圖式,在民間剪紙裡就變成了鹿頭花,是生命的象徵,也是萬物依賴的太陽棲息的地方。
頭部是一顆牡丹花,代表生命的飽滿和富貴,鼻子是花桿,眼睛,眉毛和臉型是花葉組成的,嘴巴和鬍子是一隻烏鴉,當然不是“烏鴉嘴”的意思,烏鴉是太陽鳥,自古以來就有“金烏馱日”的傳說,它是住在“扶桑樹”上的神鳥,畫面結構中,如果拿走花和鳥,這個和尚的臉就沒了,拿走樹,胳膊就沒了,“臉”即“花”,“花”即“臉”,“臉”非“花”,“花”非“臉”,這些概念的轉換就遊走在“有”和“無”、“虛”和“實”的哲學概念中。
中間的佛珠是指魯智深的和尚身份,學佛悟道,佛珠就是性靈,就是鮮活的生命,如果學死了,佛珠就真的成了沒有生命的珠子了。下面的豬是扣這張畫的題目《野豬林》,豬的形像也是從民間藝術裡變過來的,也是一個吉祥符號,代表富足和美滿。這些符號和形式在我們中國的民間剪紙裡早就自覺的存在著。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8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