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

【文玩添香】降真香手串的盤玩及保養

一般來講,大部分的木質文玩手串,比如小葉紫檀、黃花梨、文玩核桃、菩提等都非常適合盤玩,有些文玩盤玩之後看上去瑩潤剔透,頗有幾分玉化的感覺,所以也讓手串的主人十分自豪,那麼降真香手串作為這麼稀有昂貴的藏品,它究竟該如何保養呢?

第一點:不適合過多接觸水。有的誤認為沉水的好,是極品,這是誤解。本人感覺沉水降真香手串沉水和不沉水的關係不太大。關鍵要看結香的油性和香味,香味好,油性好特別重要,降真香油性,香味,藥性價值一流,所以不要表示沉水不沉水經常演示。

 

第二點:降真香油性比較大佩戴時一定要注意。作為首飾佩戴的話,降真香並不如其他首飾那麼堅硬,磕到或者碰到的話,一不小心降真香的表面就會出現劃痕,所以平時佩戴務必要小心,佩戴降真香飾品的時候不要同時佩戴過於尖銳的飾品,取下降真香飾品的時候,就用密封袋或者密封盒將降真香收納起來。還有重要的一點降真香油性比較大,最好先盤兩三天,感覺油性不粘手了,再佩戴,不然降真香的揮發油會沾在衣服上。

 

第三點:降真香手串需要遠離高溫主要有兩點原因,第一點是過高的溫度會使得降真香手串表面的油脂揮發,從而使降真香手串出現乾裂的情況;第二點則是,降真香手串油脂豐富,燃點比較低,接近明火的話,很可能會不小心被引燃,若是一不小心被引燃,那這件飾品基本上也就報廢了,還有遠離太陽暴曬也是注意的地方。

 

第四點:降真香手串需要少盤玩,最好不盤。喜歡文玩的藏友,絕對視把玩為文玩收藏的一大樂趣。將手串拿在手中,閒暇時把玩一番,人的體脂使珠子表面潤澤發亮,形成一層完美的包漿,絕對是一大樂事。但是藏友們,也不要忽視了,降真香手串香味的散發與降真香手串表面的毛孔有很大關系哦,包漿太過豐富會使得降真香手串表面的毛孔被堵,香味就會變淡甚至聞不到了呢。

 

第五點:降真香剛砍伐的新料做成手串放在密封瓶裏,有時候會長毛,這樣不要擔心,用幹麻布把長毛的地方輕輕搽乾淨,從密封瓶拿出來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兩天,再放進密封瓶就好了,這也是降真香特別的地方。


附降真香手串的保養方法:

藏品保養是指為阻止或延緩藏品劣化變質而採取的防護措施。只要採取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養護方法,藏品就不會發生有損其珍貴價值的變化。降真香存置最重要的是要保證香材香味的純真純正性。

 

純銀、純錫品無味、殺菌、淨化、保鮮性能好。在中國、日本、德國古代宮廷用銀、錫器盛禦酒。中國明代張應文在《清秘藏》中記:“凡棋楠、沉水等香,居常以錫盒盛諸香花、蜂蜜養之,則氣味尤美。”

 

保養奇楠降真香的兩個方面,一是保持質地,令香氣長存,二是防止油脂耗損,香氣散盡。意思是說以錫盒作為容器,容器當中橫隔一片多孔的錫片,將蜂蜜灌滿錫盒的底部,然後將奇楠放置於錫片上,使得蜂蜜能透過錫片上的孔洞對奇楠不停的滋潤,然後還要用奇楠粉末來滋潤這塊奇楠,以免蜂蜜的味道影響奇楠的香味。遇到黃梅天之類的潮濕季節,我們一定要將錫盒密封保存,以免潮氣入侵,一定切記,否則導致奇楠降真香手串的香味變淡甚至消散。

 

除了銀盒、錫盒之外,我們一般還採用玻璃密封瓶,也可以保養保留降真香的香味。

 

資訊來源:新浪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