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超強技術貼】紀念幣的氧化和保管方法

最近通過網絡預約兌換,使得很多人都加入了紀念幣的收藏隊伍。但是兌換或者購買了紀念幣後,如何保管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各位看官,紀念幣按照材質可以分為貴金屬紀念幣和普通流通紀念幣兩類。貴金屬紀念幣的材質主要是金銀製品,小部分是鉑金,鈀金和其它金屬合金。早期的金銀紀念幣並不是純金和純銀。據小編統計,金幣有900金,916金,925金,999金,9999金幾種含金量。銀幣​​也有800銀925銀,999銀,999銀幾種。鈀金是基本是999鈀,鉑金幣9995等等。早期的幾種銅質幣也歸類於貴金屬幣中,如80年冬奧中奧銅幣,70%的銅含量。流通紀念幣都是非貴金屬,主要有鋼芯鍍鎳,銅鎳合金,銅鋅合金等等。

各種材質由於金屬成分和雜質不同,長期暴露在未保護的環境下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氧化出現。鉑金鈀金等稀有金屬一般情況下是惰性的,很少會有氧化產生。

金幣的氧化主要會出現一些紅點或者紅斑,由於金是最不活潑的金屬,氧化一般很少出現。在高含銀量的銀合金表面生成的氧化物與在低含銀量的銀合金表面生成的氧化物具有不同的特點。如果高含銀量的硬幣長期放置在地下,或者遭受到其他不利因素的影響,在其表面會生成很厚的一層氧化物,以銅作為中間合金的低含銀量銀幣在嚴重氧化時會變成綠色。

普通流通紀念幣的材質決定了這些幣很容易氧化。鐵,銅,鎳,鋅比金銀更活潑,容易與環境中的氧化劑,主要是氯,氧,硫化物等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氧化物,硫化物和氯化物。空氣中的硫化氫是產生硫化物的元兇。空氣中十億分之一單位的硫化氫在一年中會在銀幣上造成 50 毫微米厚的黃色硫化銀。硫化氫的主要來源包括日常生活中的燃料廢氣、蛋黃、洋蔥、天然橡膠、某些油漆、羊毛或毛氈織物和香煙。值得注意的是錢幣的木質包裝盒、展示盒中的木頭、漆、毛氈、膠水中可含有硫化氫而造成銀幣變色,因為這些材料在製作、處理過程中可能使用過硫化物。一些紙中也含有硫化氫。高濕度和氧化劑(氧和氯)會加速包漿過程。為達到造幣高質量,造幣廠銀坯餅需要退火和酸洗的,上幣還使用金屬刷手工刷洗後用細砂紙打磨,力求在精軋前取得最好的表面質量。以前造幣廠洗銀幣的配方酸液很刺鼻、辣眼睛,洗幣工人很受罪,後來改進了配方。 (資料引述自上幣內部資料)塊狀、點狀白斑點是由於酸洗銀坯的過程中,坯餅表面出現凹凸不平的褶皺、小坑等,後雖經清洗,但仍有少量較深褶皺處存有水漬,即:存留有酸中或水中的無機鹽離子,這些無機鹽離子在鑄幣壓印中依然被部分存留,以後遇到溫濕環境和空氣中的CL2,就易形成白色化合物AgCl,即宏觀可見的白霧白斑點。 (資料引述自瀋陽造幣公司研究論文),所以:白霧白斑的形成,與洗幣、氯化氧化、塑封粘貼、空氣污染等有關聯(粘在銀幣上的白霧斑,大部分是銀的氯化物AgCl,還有Ag2O、Ag2S。並且即使繼續發展擴大,仍會保持白色,而不會變成黃色和黑色。部分百中泛黃等深色,原因是其中摻雜有小部分銀的硫化物Ag2S)。深色包漿氧化(如:紫色、黃色、褐色、黑色等)多是硫化的結果,有的硫化層,在特定光線和角度下,肉眼觀察,會呈現分層多色如彩虹般的色澤效果,即:俗稱的“五彩包漿”(美國藏家Weimar White研究:不同的顏色取決於硫化曾的厚度。引用:包漿的顏色取決於硫化銀的厚度,50 毫微米厚的硫化銀呈黃色,110 毫微米厚的硫化銀呈藍色,再厚便呈黑色。而金色、紅色和紫色包漿的硫化銀厚度介乎於黃色和藍色之間。各種顏色的不同混合可能產生其它顏色,如黃色和藍色混合會產生綠色。黑色是硫化的“終極顏色”)。

把隨時要欣賞的幣和相對長久不動的幣分類,用不同的方法存放。

隨時欣賞的幣,先剪去運輸用的軟塑料封袋。早期的塑料原封很多是用聚氯乙烯材料,時間久了會釋放出游離的氯,對錢幣威脅很大!配個合適、美觀而體積不大的木盒,或金屬外包布的盒子,盡量不用塑料盒,更不能用聚氯乙稀盒。這些裝有貴金屬幣的盒子放在乾燥的櫃子或抽屜裡都行,隨時可以拿出來欣賞。

相對長久不動的幣,不要在木盒內單獨存放,更不能連同軟塑料袋一起存放。可把直徑相同、材質相同裝在塑盒裡的幣,每幾十個幣一卷,用好的牛皮紙捲起來,牛皮紙要卷兩層以上,牛皮紙要寬於十個錢幣盒的厚度,每頭要長出1~2厘米(視錢幣盒的直徑大小而定)然後兩頭折成三角形,用膠帶封住。在牛皮紙上寫上錢幣的名稱,以便查找。卷好後放在乾燥的保險櫃或抽屜裡。這樣存放的錢幣,可幾十年不變,原來存放銀元,就是這樣放的,現在打開,這些銀元還都是原光。

評級盒不能完全阻止硫化氫進入盒內。有人做了兩個實驗。第一個是將分別來自 NGC、PCGS 和 ANACS 的三個評級幣盒置入充滿硫化氫的塑料袋中。結果其中一枚銀幣在兩小時內出現藍色包漿,其間還夾雜著紅色和金色包漿。另外兩個盒子裡的銀幣在 48 小時內出現金色或黃色包漿。這三家公司中的兩家在改進了評級盒以後又讓 Weimar White 做了實驗。在同樣條件下,新設計的評級盒中的銀幣在 250 小時後出現包漿的跡象。但是和完全暴露在空氣中的銀幣和放在木質包裝盒中的銀幣相比,評級盒還是有相當的保護作用。

建議用貝爾實驗室發明的防護材料保存銀幣。該防護材料中含有銅元素,可以中和(攔截)空氣中的硫化氫,防止其與銀幣發生反應。使用該材料製作的產品已有兩代。第一代稱為“腐蝕拒止”(Corrosion Intercept),是用該材料做成的可封口塑料袋,其防護期在 5 年以上。 Weimar White 用裸幣、放在塑料幣盒中的銀幣、放在“腐蝕拒止”袋中的銀幣以及放入塑料幣盒中再放入“腐蝕拒止”袋的銀幣做了實驗。結果是塑料幣盒加“腐蝕拒止”袋的保護效果最好,在濃硫化氫的實驗條件下沒有任何變色。第二代產品稱為攔截護盾 (Intercept Shield),用含銅材料做成幣盒和塑料盒的襯裡,保護期為 10 年左右。

小編在實踐中使用一種日常常用的鋁箔防護錢幣,很有用。一般散幣用不含氯小塑料盒裝上即可,方便的話可以在邊緣放一小塊鋁箔。卷幣在紙捲外面用一張鋁箔紙再包一次,這樣做的好處是:
1、基本上隔絕了氧氣和潮濕的空氣;
2、錢幣周圍即使有氧氣和其他氯化物硫化物殘留,它們會第一時間去和鋁箔發生髮應,為錢幣堵槍眼;
3、有效防止了由於光線輻射引起的光氧化反應。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8.42.15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8.42.26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8.42.40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2 廣興藏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