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人民幣花卉圖案:月季婀娜多姿 荷花謙謙君子

錢幣作為投資收藏的藝術品,投資升值僅僅是其中的一個環節。在坐等升值之餘,欣賞錢幣上的各色圖案也是收藏的一大樂趣。第五套人民幣是如今人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物事,但不同面值中蘊藏的各類圖案,卻鮮有人注意。

對於很多人民幣藏家而言,人民幣不僅僅是財富的象徵,更是國家的名片。人民幣圖案代表中國的形象與精神面貌,向世人體傳揚中國源遠流長的文化。其中,花卉是中國人津津樂道的文化之一,而通過中國印鈔造幣微信號對人民幣花卉圖案的盤點,我們便能從中體會中國文化的精髓。

螢幕快照 2016-04-24 下午10.13.40

螢幕快照 2016-04-24 下午10.13.46

X
1元紙幣:蘭花

蘭花風姿綽約,幽香遠溢,為花中四君子之一,四季名花之司春使者,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栽培史。以自古以來人們就把蘭花視為高潔、典雅、愛國和堅貞不渝的象徵蘭花象徵高尚。也是高尚人格的象徵。孔子讚美此花為“蘭當為王者香”。在中國傳統四君子梅、蘭、竹、菊中,蘭花和梅的孤絕、菊的風霜、竹的氣節不同,它像徵了一個知識份子的氣質,以及一個民族的內斂風華。

螢幕快照 2016-04-24 下午10.14.12

螢幕快照 2016-04-24 下午10.15.05

5元紙幣:水仙

水仙葉姿秀美,亭亭玉立,雅號“凌波仙子”,深受國人喜愛。水仙花是我國十大名花之一,水仙花寓意豐富,是友誼、幸福、吉祥的象徵。春節是寒冬時節,百花凋零,而水仙花依然綻放,且儀態超俗。素潔的花朵超塵脫俗,高雅清香,格外動人,宛若凌波仙子踏水而來。每到農曆春節,人們喜歡在家中擺上一盆水仙花,黃蕊白被如金銀的水仙總是會捎給人們新一年的喜氣與財運,是過年的首選花卉。在西方國家,水仙花的意譯便是“戀影花”,花語是堅貞的愛情,象徵著青年男女對愛情的誠摯與忠貞不渝。

螢幕快照 2016-04-24 下午10.15.25
10元紙幣:月季

月季姿態婀娜,瑰麗多彩,被譽為“花中皇后”。中國是月季的原產地,後月季傳入歐洲,贏得了西方世界的青睞。 “誰道花無十日紅,此花無日不春風。”宋代楊萬里的詩句,生動形像地寫出了月季花的特點。一年四季展示濃艷,吐播芬芳,美化人們的生活環境,增添人們的生活情趣,這正是月季花的可貴之處。在1986年與菊花一起被選為北京市市花。作為“世界四大切花”之一,月季為世界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實乃花卉中的“外交官”。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1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