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人類之殤:巴黎國家博物館特大火災

近日,巴西國家博物館突發大火,发生于當地時間2018年9月2日晚7點半左右。這座剛剛在6月慶祝了200歲生日的拉丁美洲最大博物館被火苗吞噬。目前,尚不知曉起火原因。由於正在閉館期,大火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但2000萬件藏品預計全部受損,損失價值暫時沒有公佈,但人們心中皆知——損失「無價」。

200年的历史研究和2000萬藏品毀於一旦,这些精神文化的毁灭是人类之殇!

 

位於里約熱內盧博阿維斯塔公園的巴西國家博物館由葡萄牙國王若昂六世創建於1818年,最初被命名為“皇家博物館”。早期主要的藏品為各類動植物樣本,尤其是鳥類,因此被人們昵稱為“鳥之屋”。19世紀末,在巴西國王佩德羅二世的推動下,博物館開始涉足新的領域。如今,巴西國家博物館由巴西大學管理,涉獵內容也囊括人類學、社會學、植物學、地質學和古生物學以及動物學。

2000萬藏品是什麼概念?法國的雅克·希拉克-凱布朗利博物館有45萬藏品,大英博物館有800萬藏品。巴西國家博物館的藏品數量是大英博物館的一倍多。在2000萬件藏品中,不僅有著珍貴恐龍化石和古埃及、古希臘和印第安人藝術品,還有很多記錄了從16世紀葡萄牙人登陸南美到1889年共和國成立的歷史檔,可以說幾乎整個巴西的歷史和文化都在這裏。巴西,這個國家只有約500年曆史,而其中的200年就這樣永遠的消失了。

 

大火發生後,博物館的工作人員、研究人員等都趕到了現場,很多人看著大火吞噬建築落下了眼淚。“這是200年的科研成果,是拉丁美洲最重要的博物館,”博物館學者Marco Aurelio Calda說,「一切都結束了。我們的工作,我們的人生都在這裏。」大火造成的損失難以修復,而這些瑰寶,尤其是下麵這些珍稀藏品,都難逃厄運。

 

有網友发推文表示:「我特別為「Luzia」這個巴西最古老的人類化石感到難過。它在1.2萬年前生活在巴西中南部,是重要的歷史文物。我不敢相信就這樣失去了它。」

 

全民哀悼:這不僅僅是歷史之殤,更是國家的悲劇

 

巴西總統米歇爾·特梅爾(Michel Temer)在推文中寫道:“巴西國家博物館的損失對巴西而言是不可計量的。200年來的汗水、研究和知識被付之一炬。所有巴西人迎來悲傷的一天。”

巴西總統的推文

 

然而,巴西總統上臺後一直削減政府在藝術和博物館上的預算。據《紐約時報》報導,就連博物館保潔的費用,都是工作人員們籌款出資。不少人紛紛指責政府,稱是因為預算削減導致博物館沒有錢來維護消防系統,才最終引發這一悲劇。政府寧願撥款建立新博物館,也不願意把錢花在維護歷史建築上。

 

消防部門負責人也表示,救援人員根本沒有足夠的水,因為離博物館最近的兩個儲水設備都是幹的,沒有水源。最終,他們只能用水車從附近的湖中取水施救。

 

博物館副館長Louis Duarte表示:「多年來,我們和不同的政府過招以便拿到足夠的資源守護博物館。而更諷刺的是,我們剛剛和與巴西政府發展銀行達成了一個帶有火災預防計畫的資金合作,但是資金要等到10月總統大選結束後才能下發。」

 

參考資料:鳳凰網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